“她”的声音:从“12”到“1184”

2019-03-08 17:25:47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在报到。(1954年9月摄)新华社发

  生于1929年的申纪兰是我国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几十年来,她一如既往扎根农村,坚持为群众代言。

  申纪兰见证了70年来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见证了中国妇女地位的不断改善和提高。

  申纪兰(中)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和村民交流(2011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1949年,12名女性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揭开了新中国妇女参政议政的新篇章。70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重不断增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女性代表有742名,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有女性委员442名,代表委员中女性比例再创新高,从“12”到“1184”,女性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黄超在基层调研。新华社记者 梁舜 摄

  履职六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黄超提出了40多条议案和建议,涉及依法治国、粮食安全、环境保护、营改增政策、儿科医学发展等。她说,看到身边很多我们新时代的女性,她们独立、自信,努力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在事业上很努力很奋进,在家庭里,生活也很幸福。

  索朗央吉(左)与村干部测量房前屋后的地,准备种植玫瑰、牧草等(2018年3月6日摄)。索朗央吉在乡村工作已经16年了,基层工作尽管充满酸甜苦辣,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数据显示,全国党政机关中女性干部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2.2万名提升至2017年的190.6万名,占干部总数的26.5%。从机关到乡村,从塞北到江南……到处活跃着女干部、女党员、女代表、女委员的身影,她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实干担当。

  山西省平定县娘子关镇关沟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籍艳艳(左三)组织村民开展致富经验分享活动(2019年2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80后”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不仅用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诠释新时代奋斗者的责任与担当,更作为基层产业工人代表,长期关注进城务工群体的基本权益保障。她说,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孩子,也是一个进城务工人员。从内心的出发,特别能感受到工友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基础装备事业部市场部推广专员张晓庆在北京出席会议期间,和代表团其他代表交流(2017年3月7日摄)。张晓庆持续关注农民工保障方面问题,关注产业工人的培训成长。新华社发(黄启晴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参政议政权等各项法律政策不断完善,妇女和妇女组织在国家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妇女参与政治的热情和行动也在推动国家发展。

  安徽潜山县水吼镇三里村党支部书记汪义琴(右二)在三里村村委办公室与同事们就下一步扶贫工作展开讨论(2017年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飞行员杨静在驾驶舱内进行起飞前的检查(2019年3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新疆包扎得尔冬牧场是一处难得的冬季牧场,每年9月末,牧民们会赶着牲畜来此过冬,一直到来年3月才转去春牧场。山高路险的包扎得尔缺医少药。医生骑马巡诊一趟需要10到20天。巡诊队里唯一的女医生张红英(左)在为牧民检查身体(2017年1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2019年3月7日,李春玲(右)在站点内分货。“三八”妇女节,京东物流西安太白营业部的女站长康亚玲、女配送员李春玲和闫展展收到男同事递来的几束鲜花——通过她们的手,这些来自网络订单的鲜花将会按时送到指定的客户手中。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记者:吴新生 赵阳 梁舜 黄凯莹 范军威

编辑:吴炜玲 吴新生 陈洋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她”的声音:从“12”到“1184”-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