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满洪:大学教育要重视立德和创新

2019-03-11 14:56: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马江)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近日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立德和创新成为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他认为,大学教育首先要做到立德树人,同时要重视保护好青年人的创新意识,重视创新教育,搭建创新平台,鼓励创新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炜摄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目前我国大学教育是否呈现出进一步国际化的趋势

  沈满洪改革开放以来,我大学的国际化水平总体在持续上升。比如,在教师队伍国际化方面,已相当一部分教师,有国外留学访学经历留学生方面我国出国留学生和外国来华留学生的数量已相当接近

  主持人:宁波大学在国际化方面有哪些代表性、引领性、创新性的举措

  沈满洪:宁波大学在办学国际化方面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观察

  一学生的国际化一方面宁波大学招收了1800名来自122个国家的学历留学生,源既有东南亚的,又有欧美的,也有非洲的,各地都有另一方面,中国学生的国际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宁波大学有社会捐赠的六个出国交流学习基金,支持学生如愿出国交流

  二是教师的国际化一方面政府和学校资助教师出国学习做访问学者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海外教师

  三是平台的国际化宁波大学已有两个“111引智基地”;搭建了两所创新性的国际化学院,一所是和法国合作的非独立法人二级学院,宁波大学昂热大学联合学院,另一所是2018年成立的国际化示范学院,食品与药学学院;建设有两个孔子学院。这些平台使教师、学生拥有更多参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机会。

  主持人:您觉得当代青年,有哪些时代特征?

  沈满洪当代青年开始拥有了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的前提就是怀疑,就是批判,如果没有怀疑和批判,创新意识就无从谈起。

  虽然他们有的时候显得有些叛逆,但请不要责怪,这种个性不是缺点,是他的特点。

  这种品质恰恰是我国现在最需要的,尤其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我们特别要保护这种创新的特质和意识。保护这种特质的同时就保护了创新的特质。

  主持人:您认为,高校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宁波大学是怎么做的?

  沈满洪“培养什么人”既有一般性要求又有每个区域每所大学的特质。在我看来,三个方面特别重要:

  第一立德树人首先强调的培养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每个地方、每个学校也可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内涵。

  宁波大学是一个侨资大学,是由包玉刚先生等共同捐资建设起来的在宁波大学感恩文化比其他一些学校发达。

  第二创新创业。宁波大学始终把创新创业作为一种教育特色一种核心素质既教他学会学习,又教他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

  第三身心健康现在大学生群体心理问题不可小觑,宁波大学学生总体状况不错我期待宁波大学培养出来的毕业生是健康的快乐的阳光的健康是1,其余都是0,希望每个学生首先拥有这个1把一系列的素质作为0,一个一个加上去。

  主持人: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践教育中企业学校各自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沈满洪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主要优势是创新的理论创新的知识创新的方法,这些责任毫无疑问应该学校承担。企业主要要承担的是创新的实践、创新的平台、创新的机会等等,这些方面企业具有比较优势。两者优势互补,创新创业人才就会滚滚而来

  宁波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方面挖掘校内潜力,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搭建创新创业园区平台,让学生有机会进入到这些实验室学院平台中,有动手机会模拟机会。另一方面动员浙江宁波的企业,让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训,或者把企业家请到学校,做学生的创业导师实践导师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在地方高校中,宁波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是走在前的。( 文字:马江  剪辑:马江  摄影:毛嘉炜  摄像:陈扬 张翔 潘越  导播:潘彤  主持:马江

[责任编辑: 范雨婷 ]
沈满洪:大学教育要重视立德和创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