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尚果:仅靠高薪“挖”人才易导致心态浮躁

2019-03-13 19:0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陈梦谣)3月13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尚果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提到各高校“抢挖”高层次人才这一现象,他表示要辩证地看待。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各地区高校纷纷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抢挖”人才,您怎样看待这样的人才流动现象?

  谢尚果:我们辩证地看待人才流动这个问题,如果是合理有序地流动,对人才资源充分利用,那么则有利于促进人才成长、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但是,如果是无序地流动,仅仅靠高薪来“挖”人才,则会导致人才心态浮躁,这样是不可取的。

  我认为,要加强对人才流动的宏观管理,合理规范通过高待遇吸引人才的现象。

3月13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尚果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主持人:广西民族大学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哪些特色?

  谢尚果: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广西民族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主要是“造血”,就是根据学校的特色学科专业送教师外出访学,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如今,广西民族大学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在“造血”的同时,我们还要做“止血”,所谓的“止血”就是能够让老师在校安居乐业,乐于教学。我们想办法给老师创造好的条件,比如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还做好环境留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让老师们愿意留在这里教书育人。

  还有一种是“输血”。广西民族大学也在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引进优秀人才,但在人才引进的待遇上,学校是适度的。

  主持人:建设一流高校,教师团队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您怎样看待教师队伍的建设?

  谢尚果: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教师,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在学生面前发挥示范作用。为人师表,作为教师,一定要以“四有”教师为目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主持人:在办学过程中,请问如何彰显广西民族大学的办学特色?

  谢尚果:广西民族大学建校67年来形成了“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的鲜明办学特色。下一步,我们要从高度、广度、深度三个角度来彰显办学特色。

  从“广度”上来说,广西民族大学要给少数民族地区乃至东南亚各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人才。广西民族大学现在不仅在广西乃至全国各省市招生,还在东南亚各国招留学生,同时也有非洲、欧美的留学生,我们培养人才的范围更广了。

  从“高度”上来看,广西民族大学原来培养的是专科、本科人才,现在已经构建了更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的高度提升了。

  从“深度”上来看,我们在提高科学研究的深度。广西民族大学现在聚焦少数民族地区一些重大问题的研判,对更深层次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度的研究。

  主持人:广西民族大学在思政教育方面有哪些特色?

  谢尚果: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我们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广西民族大学在思政方面特别加强了民族团结、民族和谐方面的教育。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每年组织大量的学生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形成了很多亮点,学生对思政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

(文字:陈梦谣 刘兰芳 剪辑:李婷玉 摄影:郭小天 导播:潘彤摄像:陈扬,潘越 主持:张力文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 陈梦谣 ]
谢尚果:仅靠高薪“挖”人才易导致心态浮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3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