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雾之巅的“爬山虎”——南昆铁路上的安全守卫者
2020-01-17 16: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17日电 题:云雾之巅的“爬山虎”——南昆铁路上的安全守卫者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胡正航

  魏文连站在山脚下,看着丈夫王勇吊着安全绳在悬崖上作业的样子,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结婚23年,这是她第一次见到丈夫工作的场景。

  “每次遇到好看的风景,他都会拍几张照片发给我,但从不说工作的艰险和辛苦。”魏文连说。

  1997年,王勇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百色工务段的一名铁路工人。如今,他是白水河桥隧工区的工长,带领一个由14名工人组成的队伍,负责工区管段27公里线路两侧200多座高山的危石排查,以及桥梁、隧道、涵洞、挡墙的检查维修工作。

  这段工区位于南昆铁路上,沿线多为喀斯特地貌,山高岩陡,岩石易风化。为了及时清除一切有可能危害行车安全的危石,这些工人就像“爬山虎”一样,长年累月攀行在地形险峻、云雾缭绕的高山之上,在崇山峻岭间守护着这条铁路大动脉。

  “陈正华!”“到!身体良好,劳保齐全,可以上班。”

  “飞育鹏!”“到!身体良好,劳保齐全,可以上班。”

  ……

  “今天下雨,路上湿滑,注意安全,可以出发。”

  冬日清晨,下着小雨,天气格外寒冷。王勇等10名当值工人和往常一样,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沿轨道一侧向一座约150米的高山进发。要进入高山,首先得爬上一道10余米高的检查梯。工人们带着镰刀、铁锤等工具,要爬上去很不容易,而这只是他们面临的第一道关卡。

  山区作为他们作业的“主战场”,更是充满挑战。“每踩一步都要先试探一下石头是否松动,否则可能从山上摔下去。”王勇说,像这样的雨天,山路泥泞,更要步步谨慎。

  山上的路,是靠这些工人一步步走出来的,手中的镰刀和撬棍就是开路的法宝。他们在荆棘丛中挥刀而行,原本草木丛生的山间被他们开辟出一条小路。

  为了拦截滚落的危石,山上设置了主动网和被动网,一旦发现网中有石头,工人们先拿锤子将其敲碎,再搬到安全的地方。“遇到搬不动、敲不碎的,只能用砂浆把石头就地加固。”王勇说。

  在上山途中,他们不时停下来敲打危石、劈砍枝杈,一边开路,一边处理险情。登上山顶,往往已经临近中午,但排查工作还没结束。悬崖边上覆盖着主动网,要确认网中是否存在危石,他们必须吊着安全绳,攀附着主动网顺崖而下。背后就是深渊,他们却熟练地在峭壁上移动,不放过一丝潜在的隐患。

  每一次搜山扫石要花费好几个小时。为节省出更多时间开展工作,工人们常常背着铁饭盒上山,在山顶就着尚有余温的饭菜开始“野炊”,这是他们一天中难得的休息时刻。

  “南昆铁路刚通车时,环境比现在恶劣多了,全是没有路肩带的土路,每天要走10多公里去上班。”王勇回忆道。

  “明年我就退休了,干这行30多年,有苦也有乐。你看,我们像不像这山里的‘爬山虎’,常年在山间攀行。”老工人陈正华笑着说。

  如今,新一代“爬山虎”正接过接力棒。“95后”青年飞育鹏2016年入职,成为百色工务段白水河桥隧工区的一员。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打过退堂鼓,这份工作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但是后来习惯了,也琢磨明白了,万事都是从一线开始干起的,一步一个脚印。”飞育鹏说。在前辈们的指导下,他快速成长,现在“悬索吊壁”完全不在话下。

  排查工作结束后,山间浓雾渐散,时不时传来南昆铁路上火车呼啸而过的声音。下山前,飞育鹏又望了一眼山脚下穿行而过的火车,他说:“苦一点累一点没什么。每一次我们排除了险情,保证了列车和旅客的安全,就是一种欣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