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个人的春节——珠峰脚下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新年坚守

2020年01月26日 21:15: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月26日电 题:一个人的春节——珠峰脚下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新年坚守

  新华社记者侯捷、王沁鸥

  “这是我第三次在珠峰脚下过年了,年夜饭我还是喜欢自己包饺子吃。”当记者在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初次见到38岁的席振华时,穿着大红色羽绒服的他正在厨房里擀饺子皮,一旁的碗里装着芹菜猪肉馅儿。

  2013年8月进藏工作的席振华已经在珠峰站工作快7年了。这座离世界最高峰最近的科学考察站,承担着青藏高原地区特殊气候环境的观测和研究工作。席振华是该工作站的业务负责人,肩负着珠峰站仪器监测和维护、数据下载和处理及台站运行等相关支撑工作。

  “因为工作需要,过年期间站里要有人值守,今年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席振华笑着说,他一年中有200多天都要在珠峰脚下工作,“我已经习惯自己一个人的简单生活了,但今天是除夕夜,有限的条件下还是要包饺子、贴福字,这样才有点年味儿。”

  晚上8点钟,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搭配上自制的蘸料,席振华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跟家里人视频通话,展示着自己的厨艺,眉宇间流露出一份柔情。

  “2013年进藏的时候,我女儿刚刚出生。我常年在藏工作,感觉特别亏欠女儿。”席振华指着相机里的女儿照片说,“女儿现在读小学一年级,她的同学和老师都知道她有个在西藏工作、经常不回家的爸爸。”

  但当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席振华的言语中仍满是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自豪感。

  “我们站负责珠峰北坡大气环境等基础数据的采集,相关数据经后期整理会免费提供给科研人员使用。据青藏所数据中心统计,2018年有98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对珠峰站的数据进行访问和下载使用。”席振华告诉记者。

  珠峰站自2005年正式建成以来,成为收集喜马拉雅山脉山地大气科学和环境科学研究一手数据的重要实验室,对于全面准确认识青藏高原在全球环境变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观测场里就有我们的设备,我每天都要去下载收集到的大气等数据。在珠峰北坡按照不同的海拔梯度和土壤类型围建了多个科研样地,我需要定期上山进行下载。”席振华说。

  当记者问到是什么让他选择过年期间一个人坚守在珠峰脚下时,席振华淡然地说:“这个工作总是要有人做的,我只是希望自己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科研成果出来的时候,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正月初一一大早,席振华就带上笔记本电脑向着珠峰出发了,他需要前往各个科研样地下载数据:“科研样地一般都无法开车直达,需要爬土坡,往返一趟得两三个小时。”

  新年的太阳徐徐升起,在珠峰的岩石和雪面上留下温暖的光辉,席振华的背影在晨光中渐行渐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0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