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爸妈别担心,武汉需要我!”——90后“白衣战士”深夜逆行回“战场”
2020-01-31 23:4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题:“爸妈别担心,武汉需要我!”——90后“白衣战士”深夜逆行回“战场”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就当一块砖,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义无反顾地到哪里去。我相信每个医生都是这样的。”31日,在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仅一墙之隔的武汉市优抚医院,紧急回到防疫一线的关宏炜,开始和同事们24小时轮班,呵护照料医院的病人。

  这个春节,她原本要和对象订婚。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她回到了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老家,她的对象、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读博的谢兴奎回到了恩施州咸丰县的老家。两人商定正月初三订婚。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重,订婚不得不推迟,谢兴奎于正月初四搭乘便车赶回。路途更远的关宏炜则因为交通管制被困在大山中。

  “每天看到新闻里病例不断增长,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尽快赶回医院,现在是医院最需要人的时候。”焦急的关宏炜多方联系回武汉的车辆,打了几十个电话却没有一个成功。

  “鹤峰之窗”公众号连续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关宏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后台留了言。得知关宏炜急迫地想回武汉支援一线的消息后,鹤峰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李文广四处打听,终于从鹤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当晚正好有一辆急救车要去武汉接医用物资。

  29日23时许,鹤峰县燕子镇芹草坪村四组关宏炜的家中灯火通明,年近七旬的父亲和年近六旬的母亲正帮着即将离家的女儿收拾行李。“这是腊肉、酥肉,还有你爱吃的甜酒!”行李箱装满后,父亲静静地坐在炉火旁,点燃了一支烟狠狠吧了几口。

  “你一定要把自己的防护措施做好。这是一场战争,一定要把战争打胜……”平时寡言的父亲似乎有着千言万语,而平日唠叨的母亲,则静静地站在父亲的旁边,看着女儿。

  23时30分许,一道汽车灯光晃过木屋。那是燕子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奎,前来接关宏炜出村。皮卡车刚停下,父亲一把将行李箱塞进车内,而后转身向屋前跨了几步,把路让开,说了句:“注意安全!”汽车启动向村口驶去,可爱的萨摩耶小狗狗叫了起来。后视镜里,屋前两个老人的身影,在汽车尾灯的映射下越来越远。

  因为村干部提前对道路实施疏通,出村顺畅无阻。24时许,在燕子镇清湖村湖坪桥附近,皮卡车与等待多时的鹤峰县融媒体中心车辆进行了交接。

  1时45分许,车辆驶入鹤峰县容美镇云来庄交通检查点,路口四个交警拦下车辆,登记车辆和驾乘人员信息,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得知缘由后开辟“绿色通道”放行。

  2时许,车辆抵达鹤峰县城容美广场,急救车已等候多时,在一旁等待的还有鹤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加班为关宏炜办理了车辆通行证。核对完身份信息,工作人员将通行证交给司机,关宏炜转身登上了急救车。急救车蓝光闪烁,驶出山城,直奔武汉防疫一线。

  30日11时许,急救车顺利到达武汉市优抚医院。深夜疾行,长途跋涉,11个小时的车程,她睡了不到3个小时。“科室里好几个同事都感染了,意识到自己回到武汉的那一刻,我心里有点害怕,怕自己搞不定。但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上!回到了武汉,我只想说,爸妈别担心,武汉需要我!”关宏炜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爸妈别担心,武汉需要我!”——90后“白衣战士”深夜逆行回“战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