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日子里的“纸短情长”
2020-02-14 23:3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2月14日电(记者唐弢 俞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老伴,借古人名句表达我的思念之情,妻望您要安心治病,别烦躁。”在杭州市中医院,每天都有一封“情信”,从一位84岁老太太手里,辗转传递到ICU隔离病房的丈夫手中。

  老奶奶名叫黄国琦,她的丈夫因老年痴呆病情恶化而住进了ICU。“他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时而安静时而吵闹,我生怕他把什么事儿都忘了。”黄奶奶说。

  为了让老伴能时常看到自己,黄奶奶成了医院最高龄的“陪护”。按惯例,每天下午2:00-3:00是ICU的探视时间,黄奶奶每天都会带上老伴爱吃的猕猴桃,准时地出现在他的身边。“话说累了,我们就互相看着,我想他多看看我,就不会把我忘了。”黄奶奶说。

  然而,1月底开始,为了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医院谢绝了家属的ICU探视,两位老人每天见面的1小时没有了。尽管如此,黄国琦依旧准点出现在重症监护室门口,拿着一份猕猴桃交给护士,不同的是上面多放了一封信,把想说的话都写在上面。

  “每次拿到信的时候,老爷爷看得特别认真,一个字一个字地用手指点着,时不时把信放下,轻声低喃几句。看完后,老爷爷总会小心翼翼地把信纸折叠好,攥在手心里,生怕找不见了。” 医院ICU护士李柳燕说,“有时,当爷爷看向这些信纸时,会有一行清泪从他的眼角流下。我知道,他是真的不想忘记。”

  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都是山东威海人,年轻时便经常通信。“老伴是我堂姐的同学,小时候堂姐经常带我去他们班上玩,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黄奶奶说,“后来老伴参军去了外地,我时常给他写信,唠唠家常,遥寄相思。”

  那段笔尖轻划在纸上的日子,是彼此心间最温柔的时光。“那时候我们总是乐此不疲地写,满怀希望地收”“60周年结婚纪念的时候,老伴捧出了一个铁盒,里面放着的是从1954年开始我们往来的信件,我才知道原来他一直留着。”

  “他生病以后,我常常把信拿出来念给他听,有时候他听了还有些不好意思,摆手不让我继续念下去。”黄奶奶说,现在因为疫情隔离,见不着面了,信又成了两人之间最深的羁绊和念想。“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不让他忘记,让他有所念,有所想,他就不会害怕,也不会埋怨。”

  “老伴儿性格内向不太会表达,但我知,他想我更甚。”黄奶奶说,信里有情、见字如面,不怕岁月蹉跎,何惧疫情汹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延心
特殊日子里的“纸短情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7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