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入党那一天 | 讲述国家开发银行人自己的入党故事
2020-04-26 09:20:46 来源: 旗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编者按:入党光荣而神圣,从对党的向往,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每位党员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和难忘的故事。即日起开设专栏,与您一起分享和重温身边开行人关于入党的珍贵记忆!

灵山纪念塔前入党宣誓

  退休干部 孙隆新

  时光倒流半个世纪,在山东栖霞胶东抗日纪念塔举起右手宣誓入党的那天,是我永生难忘的记忆。那一天,我在烈士塔前庄严宣誓,获得了政治生命。

  1970年10月,刚刚提干的我,随部队参加野营拉练,来到山东栖霞灵山脚下。我和战友们拾阶而上,攀行835级台阶来到山东栖霞“胶东抗日烈士纪念塔”塔基处,鸟瞰群山环绕、绿树怀抱,肃然起敬。郁郁青山掩埋着胶东地区为抗击日寇英勇献身的3000多名党政军干部、群众的忠骨,更记录了胶东地区抗战期间曾经发生的惨烈与悲壮。在塔基处,连队党支部安排两名战士为我展开了党旗,我紧握右拳向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激动中思绪将我带向遥远的回忆。1949年,尚在母亲腹中的我,已随父母所在的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在渡江战役的炮火中接受了战火的洗礼。我们家最珍贵的传家宝当属父辈的军功章,特别是母亲的一等功军功章,我特别敬佩我的母亲,她是战火中的白衣天使、巾帼英雄,参加过鲁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诸多重大战役,若不是我的出生,她还会跨过鸭绿江,同爸爸一起参加抗美援朝。一生中她常开玩笑说是我的出生拖累了她参战立功。

  我也深爱我的父亲,作为战争的幸存者,老人家晚年时常凝视“抗战独立勋章”,怀念那些早已长眠于地下的战友。他告诉我,在抗战最艰苦焦灼的时刻,瞒着家人参加八路军是他人生中最无悔的选择。他对我唯一的期望就是希望我能好好工作,做有益于国家的人,这朴实的言语,成就了我一生的信念。2008年,在我即将结束职业生涯时,曾经写过一本小书《守望责任》,在 “天边,一抹绚烂的晚霞”中,我写到“退休后,我要多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对我的厚爱。”我为自己有一个与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特殊生日骄傲,生日给了我自豪,更给了我责任。父母希望我好好学习,努力工作,正直做人,成为对共和国有用的人。与共和国拥有相同的生日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激励和动力源。

  为什么要入党?我想的很简单,父辈是打江山的老战士,我也应该向他们一样为党为国奉献一切。50年前,我在烈士塔前,面对3000多名抗战烈士忠魂向党宣誓,我更加理解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分量。

  灵山宣誓当夜,连队党支部决定连夜强行军赶回120里之外的营房,那一夜,刚刚宣誓的我,卯足了劲,带领通信连女兵一起背起沉重的野战交换机、米袋星夜奔驰,我还抢着为战士们背冲锋枪,带领女兵战友不时爬上制高点小山坡用竹板为全连战友鼓劲。

  弹指一挥间,退休10年了。值得欣慰的是,我用行动践行了自己“退下来后,多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厚爱”的承诺。2015年,我走进毛主席纪念堂参加志愿服务,我多次观看文献纪录片《怀念》,聆听纪念堂讲解员感人肺腑的宣讲《领袖的中国梦》。我从屏幕上看到毛主席家中6位为新中国解放事业牺牲的亲人的青春面庞,他们为中国革命献身时平均年龄只有29岁啊。为了纪念这些年轻而永恒的生命,我创作了《思念的长河》诗文,并有幸在“学习强国”刊发,有幸与更多人分享我的感动。

  在领袖身边,我无数次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仿佛入党的那一天,从未远去。

 

一日誓言 一生承诺

法律合规局 秦洋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许多难忘的日子,对我来说,2015年4月29日就是这样意义非凡的一天。在那一天,我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犹记得那一天,我面向党旗心潮澎湃,宣读誓词信念坚定。从中我读到了对党的忠心、对人民的真心、对事业的恒心、对法纪的戒心。那一刻,我无比激动,为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先进集体而感到万分自豪和光荣,这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与认可;那一刻,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我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把入党作为我追求进步的无限动力,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每时每刻。

  转眼间,入党已有五年,在这五年里我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五年中,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持续学习的过程中,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作为一名开行人,“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也令我更加懂得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光荣与责任。

  再忆入党那一天,我依旧热血沸腾、激动不已,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始终激励、推动着我。我会永远记住这份初心与信念,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立足本职岗位,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细化法律文件审查,加强制度统筹管理,健全授权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内控质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开发性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持与内控合规保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入党那一天 | 讲述国家开发银行人自己的入党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5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