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疫情暴露美式政治病毒
2020-05-04 23:3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题:疫情暴露美式政治病毒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进入5月,新冠病毒在美国肆虐,上百万人感染、逾6万人不幸病亡……美国一些政客没有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到疫情防控上,却忙着搞政治秀,不停散布“政治病毒”,暴露出赤裸裸的美式“丛林法则”。

  美国对中国抗疫肆意抹黑。面对新冠病毒,中国全力防控,作出了巨大努力,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国际抗疫履行了应尽义务。一些美国政客不断攻击、抹黑,炮制各种污名化言论,其行径之无底线令人瞠目。

  美国对一些国家见死不救。疫情在欧洲迅速扩散时,美国不顾别人生死,从疫情严重的意大利运走检测试剂盒;仗着财大气粗,高价抢购或截留欧洲国家订购的防疫物资。

  美国对弱小国家挥舞大棒。伊朗、委内瑞拉、古巴等国疫情形势严峻,美国却冷漠地维持所谓制裁,全然不顾可能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

  美国对世卫组织威胁讹诈。世卫组织因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对美方不予迎合,就遭到美国“断供”,美方甚至还威胁“不排除组建替代机构”。

  美国政客对各方“张牙舞爪”,自身的事却没有办好。在美国国内,少数族裔和有色人种在疫情冲击下凸显脆弱。纽约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拉美裔和非裔居民分别占34%和28%;养老院、退伍军人之家等长期护理机构中超过1.6万人因新冠疫情死亡。

  美国一些政客眼中有股票的涨跌,有选票的增减,却没有民众的健康与生死。他们相信“美国拥有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凭借强权就可以“通吃天下”,就可以凌驾于国际道义公理与规则体系之上,就可以靠“丛林法则”横行天下。在这些人身上,“自由”“人权”的遮羞布早已荡然无存。

  美国政客误判了形势,也打错了算盘。靠霸凌与强权即使一时得利,也必将透支尽美国仅剩的那一点点颜面和信誉!

  新华国际时评:看清美国“疫闹”的真面目

  新华国际时评:蓬佩奥的嘴,骗人的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94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