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青春献家乡 学成领脱贫
2020-05-19 11:0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9日电(记者叶婧)在地处黄河故道的山东夏津,去年栽下的200亩桑树已经长到一米高。树下数十只大白鹅或俯身吃草、或悠闲踱步,地面上随处可见蚯蚓掘洞的痕迹,一派生机勃勃的孟夏景象。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9年取得的一点小成绩。”今年32岁的徐如松说。

  徐如松是山东省夏津县双庙镇清凉寺村人。生长在黄河故道,他更了解这里的土地:“都是沙土地,又旱又贫瘠,村里人不懂技术,只知道种粮食。”

  要致富,还得寻找别的出路。“好不容易靠读书走出了农村,家里人当然希望我留在外面。但我想回来,想至少改变一下生我养我的这个小村子,所以开始养殖蚯蚓。”徐如松说。

  与徐如松相似,在山东费县,任庆学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后,也回到他的家乡创业,建立了以研发、生产、销售水产饲料、畜禽饲料为主营业务的费县海瑞达饲料有限公司。

  大学生们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但回乡创业之路依然颠簸。

  “从2012年开始连续4年,我养蚯蚓一直在赔钱。”徐如松说,当时养殖经验不足、管理不当,平均每亩地只能产不到300斤蚯蚓,还浪费了不少人工费用。

  任庆学的困难体现在硬件设施方面:最初租赁的厂房内线路老化,线路线径细、供电能力差,企业生产节奏经常被供电线路故障打乱。

  所幸,这一情况很快被国网费县供电公司薛庄供电所了解到。他们先对任庆学的公司厂房线路进行了维修、更换,满足用电需求,还安排服务人员定期上门对生产用电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徐如松的蚯蚓养殖事业也逐渐步入了正轨,亩产蚯蚓稳定在600斤以上。2018年,“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随后,夏津县开始大面积推广桑树种植。

  2019年初,徐如松所在的双庙镇政府为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免费给他提供了8000余株桑树苗,清凉寺村党支部则牵头为他的蚯蚓养殖合作社协调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徐如松“地上植桑,林下养殖”的事业正式拉开帷幕。

  在山东,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和人才被吸引回乡干事创业。为助力“引凤还巢”,2019年11月,山东推出了“青鸟计划”,针对“双一流”高校山东籍学子,推送“真金白银”的岗位和政策,吸引优秀学子返乡干事创业。

  据共青团山东省委统计,目前已有1.1万家用人单位进驻“青鸟计划”平台,联系在外山东籍青年人才3000余人。

  “引凤还巢”更要“助凤安巢”。任庆学的公司成立以来,国网费县供电公司薛庄供电所已为他完成紧急抢修50余次,帮助他减少各项损失2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还第一时间整理相关电价优惠政策,主动落实政策答疑解惑,为他节约用电成本11.8万元。

  如今,小有成就的徐如松开始实现回乡创业时定下的“改变村子”小目标:村里有12户贫困户利用土地入股获得合作社分红,其中还有4人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能再挣2000多元。

  “又一年毕业季要到了,有好政策帮扶,又有我‘打样’,肯定会有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到时候村里就真的大变样了。”徐如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