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伟力 决战决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05-23 00:1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凝聚伟力 决战决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吴雨、屈婷

  5月22日,首都北京,天朗气清。

  8时15分,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从车上走下那一刻,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整了整胸前的代表证。

  这位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81天的医务工作者难掩激动:“这场战疫检验了中国的组织力、号召力、执行力。此时召开的人代会,向世界发出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的有力信号!”

  因抗疫推迟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注定不同寻常、意义非凡。

  在历史坐标上,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作为率先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中国怎样擘画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怎样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万众期待,世界瞩目。

  8时20分许,来自四面八方的全国人大代表,沿着大会堂东门台阶登高而上。

  “这个月,我们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下一步要巩固脱贫成果,让脱贫有依托、可持续。”身穿蓝色民族服装的毛南族全国人大代表黄炳峰说。

  “我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在于保中小微企业,需要政府、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为受到疫情冲击的中小微企业发声。

  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6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镜头和屏幕,回答位于新闻中心的记者通过视频发出的提问。

  “你怎么理解女排精神?”有记者问中国女排运动员朱婷代表。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朱婷表示,要和抗疫英雄们一起在不同战线为国家发展进步作贡献。

  万人大礼堂内,国徽与灯光交相辉映。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举世瞩目。

  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李克强总理走上报告席,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总量达到99.1万亿元,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以来,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

  部署求真务实——

  从没有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到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从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到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特殊时期作出特殊安排;从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着力稳企业稳就业……一系列关键举措扎实有力。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10时40分许,大会结束。走出大会堂的代表们,不时交流。

  “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不代表没有奋斗目标,全面小康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奋力向前。”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说。

  “我们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充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说,目前全州贫困发生率为0.76%,我们要聚焦短板弱项,提升脱贫成色,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这次提请人代会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回应热点关切,全方位保护人民权利,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说。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非常必要,香港所有爱国爱港同胞都支持这项工作。

  人民大会堂外,晴空万里,清风拂面。

  天安门广场上,巍巍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见证着党带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历程。

  “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参与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陈华元代表说:“我们将积极反映民意呼声、建言献策,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决战决胜,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 焦鹏 ]
凝聚伟力 决战决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侧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