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对反中乱港者竖起安全“防火墙”

2020-05-29 20:0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29日电 题:对反中乱港者竖起安全“防火墙”

  新华社记者常爱玲 张宁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推动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已经进入程序,将有助于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与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反制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图谋,为国家安全构筑“防火墙”。

  一段时间来,反中乱港势力给香港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严重破坏“一国两制”正常运行,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全国人大此次做出的涉港重大决定,具有必要性与紧迫性,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历史影响。这一决定,得到包括香港爱国爱港人士在内的中国民众的广泛支持。

  外国势力利用香港作为反华“桥头堡”,由来已久。自去年6月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后,“港独”和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干预势力赤裸裸地加大干预香港事务。

  去年11月,美国国会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达到肆无忌惮的程度。乱港分子受到怂恿,更加有恃无恐地向外国敌对势力靠拢寻求支持,勾结外部势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气焰愈发嚣张,凡此种种已经严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国家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面对这样的严峻局面,香港在国安领域的法律漏洞和执行机制缺失尤为凸显。尽管香港基本法第23条明文规定,香港特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国家政权等七种行为,但因种种原因,香港特区迟迟未能依照23条自行立法,反中乱港分子与外国势力相勾结、外国势力对我内部事务妄加干预的形势日趋严重。

  鉴于香港面临的国安局势严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堵漏洞、补短板,刻不容缓,这是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全国人大此次依据宪法赋予的权力果断出手,正是这一共识的彰显与落实。对外国敌对势力及其投靠者而言,人大涉港有关决定既是警告书,也是清醒剂,他们从此不要再有幻想,反中乱港行为不会再有安全屋、避风港。爱国爱港人士形容,涉港国安立法,是等待了20多年的正确举措。

  香港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与执行机制,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决定公布后,敌对外国势力施压、反对、攻击也是意料中事,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事关国家安全利益,中国绝不会退让。

  历史将会证明,全国人大推动就国家安全为香港立法,为“一国两制”的实践提供了创新动力,使这项人类历史上独创的制度安排继续不断发展、完善,并将为香港特区乃至全中国的长治久安、繁荣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时评:对反中乱港者竖起安全“防火墙”-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