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经此一疫,你形成哪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你有哪些健身故事?| 两会云问答

2020-05-29 22:05:5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两会云问答》,钟南山、雷军、姚明、张文宏、雷佳、郎朗首次跨界“云”问答。医生钟南山的问题是:经此一疫,你形成哪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你有哪些健身故事?

  “我会注意通风、勤洗手,打喷嚏掩住口鼻,不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坚持使用公筷,坚持锻炼身体,不吃太饱。”这是钟南山院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分享的他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在此次疫情中尤显珍贵。

  你在这场疫情中养成了哪些好的生活习惯?钟南山院士的这一提问,得到了1245个知乎网友的回答。

  “疫情前一个月就得了过敏性鼻炎,医生让出门戴口罩,当时觉得闷,一直不愿意带,直到疫情来了,彻底治好了过敏性鼻炎。”网友“Doctor-徐泌语”是一名苏州大学临床医学硕士在读生,她分享了自己在疫情中戴口罩的意外“收获”。

  持久的新冠疫情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渐渐适应了出门戴口罩的生活。尽管长时间戴口罩,尤其是在做剧烈运动时对身体存在一定风险,但很多网友已尝到口罩带来的“甜头”。

  网友“王郝”是一名北京协和医院重症科医师。他分析:“外科口罩有喷绒布夹层,能过滤更多的粉尘,能有效保湿,而N95口罩太勒太憋气,太贵,并无更多获益。”他笑称,“自从随时带上外科口罩,感冒没有了,口鼻湿润,呼吸顺畅,防晒省口红不用假笑,还可以持续锻炼心肺功能,简直是开启了新生活。”

  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办法,而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样是抑制病毒入侵的良方。这在疫情中得到民众的高度认同。

  网友“灵椿八千”的卫生习惯本来就很好,洗手频率一般高于常人,而且会用七步洗手法。“疫情后,每次回家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手,洗手后会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这个在过去是没有的。”他说。

  疫情期间,馆子闭门外卖停送,很多网友爱上了做饭,饮食上也更为健康。“更注重肉蛋奶的摄入,少吃外卖”是很多网友总结的心得。

  熬夜,生活作息不规律,是现代人的通病。不是不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但我们总有各种理由熬夜,或因工作压力大或因自控力差。所以就只好一边熬夜自残,一边泡枸杞养生自救。

  黑眼圈、脱发、肤色暗沉、排便不规律、耳鸣、腰疼——这些是网友京墨在疫情前因为长期熬夜,“成功”把自己搞出了各种毛病。经过疫情期间两个月的调整,她的问题得到很大缓解。

  此次疫情还让我们看到:医疗的本质并不是药到病除,而是支持生命自我修复。支持生命自我修复,一定不少不了运动健身。运动不仅能让我们保持健康和延长寿命,而且能让我们变得更加聪明和快乐。

  常年有健身习惯的网友“Chelios”深刻认识到健康是需要投资的,也开始了一些改变,包括:“不再一味追求肌肥大,挑战三大项极限,而是注重身体的恢复,把握合适的训练强度:曾一度认为炮娘才做有氧,真男人睡觉都抱着哑铃的他现在开始每周规律跑步;饮食不再只在乎蛋白质,而是三大营养素均衡,开始注意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微量元素的摄入;更加注重心肺功能的训练,运动时也更关注心率的区间。”

  运动不限形式,健身不分地点。疫情期间健身房关闭很长时间,大家不能外出锻炼,但这并没有给运动爱好者带来太大困扰,机智的网友制定了各种在家锻炼的招数。他们在家买来瑜伽垫,哑铃,瑜伽球等健身器材,借助健身App和运动教学视频在家运动,体验运动的快乐。还有网友把家变成羽毛球场地,叫上老爸老妈一起打球。

  疫情让很多网友重新思考生活方式是否健康、科学。网友“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说,疫情让她变成断舍离爱好者,开始追求简单可循环生活方式。“以前天天在外面吃饭,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生活方式浪费不健康。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抱着手机买口罩,消毒液之类的,后来每天都奔波在各个群里团购,有很强的缺乏感,总觉得买的不够多,后来突然不想买了,退出了很多团购群,每天只拿很少的时间来买东西,专心工作,不再天天为买买买激动。”

  现在她会在阳台上种花种菜,在网上学会如何用家里的厨余垃圾沤肥,然后给花、蔬菜施肥,家里基本没有太多厨余垃圾。她会整理以前好多买了没来得及用的学习资源,制作课程表,每天带孩子学习。

  网友喵小鱼也在疫情期间养成了看书的习惯。她和朋友约定每周互赠一本书细读,一起分享、共同进步。

  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家都向往、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但难在一个恒字。现实中,很多人总是奋起健身——平日超级懒,一练超级猛;吃了三天健康饮食,就迫不及待要整点香辣油炸的大餐“补补”。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倡导全民健身,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

  目前,全世界疫情不容乐观,新冠病毒是否会在往后日子里再来第二波、第三波仍然未知,作为个体,唯有将在此次疫情中形成的良好生活习惯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下次暴风雨再来,我们才能从容应对。(评论员吉玲)

  两会云问答:

  雷军提了两个问题,让网友脑洞大开,还开始讨论未来什么专业最热…… | 两会云问答

  网友怎么看政府工作报告未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两会云问答

  郎朗:实现梦想没有捷径,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 两会云问答

  战疫告诉我的那些人生道理 | 两会云问答•姚明篇

 

策划:汪金福

监制:田朝晖

统筹:魏骅、李逾男、郜新鑫、王镜宇、肖思思、仇逸、曹江涛

联合出品: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知乎

参与单位:新华社体育部、新华每日电讯、新媒体中心、广东分社、上海分社

[责任编辑: 王頔 ]
钟南山:经此一疫,你形成哪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你有哪些健身故事?| 两会云问答-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05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