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棚上发电 棚下种植 农光互补模式助河北丰宁125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2020-07-18 00:0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7日电(韩春明)走进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农光产业园区,一排排太阳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伏发电板下面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鳞次栉比。丰宁利用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光照资源,实现棚上发电、棚下种植、农光互补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直接带动1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5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还节约了土地,实现了环保、扶贫、利益的三赢。

  大棚外,光伏发电建设企业中利集团项目负责人正顶着热浪检查发电设备。与外面截然相反,食用菌大棚内温度、湿度适宜,一架架香菇长势喜人。“我承包了2个大棚,园区负责提供菌棒、技术和销路,每个棚能产3.6万斤香菇,园区每斤按3.5元回收,去除成本一个大棚我能挣3万元左右。”今年44岁的建档立卡户谭清平说。

  “大棚内种植食用菌,大棚外利用阳光发电,降低大棚建设成本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兆武介绍,县里利用土城镇三间房村大片闲置荒滩,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和捐赠资金4449万元,建设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该项目占地218亩,装机容量5500千瓦,年均发电量825万千瓦时,纯收益达到660多万元,可稳定持续发电20年以上。

  园区内的大棚,由龙头企业牵头,组织有条件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合作发展食用菌产业,1户贫困户承包2个大棚,企业免费提供棚室、赊销菌袋、全程教授技术、保证产品回收,保证贫困户零投入、零风险、与市场零距离,一个生产周期6个月。共有38户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生产经营合同,年收益均在2.5万元以上,最高的达到4万元。

  产业的发展还催生了较多的务工需求。企业和包棚户优先聘用当地及周边村贫困户进棚务工,共吸纳46名贫困户劳动力长期务工,年人均增收2万元,50多名贫困户劳动力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务工,年人均增收5000—8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肖寒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5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