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防汛救灾一线报道:党旗飘扬 孤岛不孤

2020年07月19日 07:58:1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在彭泽县棉船镇与群众一起奋力抗汛,图为党旗在镇渡轮码头高高飘扬。许久 摄

  四面皆水,孤岛棉船。

  7月18日上午,记者乘渡轮来到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棉船镇,见到了九江市纪委监委党员突击队的10名队员。这是他们驻守在岛上的第八天。

  棉船镇全镇位于长江江心,是四面环水的岛镇,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当地水位一度超警戒线3米,成了长江中的一座孤岛。7月10日,九江市纪委监委紧急组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翌日清晨便登岛开展工作。

  “棉船镇的地形就像一口平底锅,四周是堤坝,中间是平地,居住着3.8万余名群众。”九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志军介绍,今年洪水来势凶猛,转移安置群众刻不容缓。但因为是棉船镇历史上首次进行居民转移,不少群众对此心有疑虑。

  杨志军和突击队队长陈志敏带领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耐心细致释疑解惑。“我家有2000斤粮食还在晒场上,不能走啊!”孤身在家的江心村5组贫困户江翠花老人焦急万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钟栋二话不说,与其他三名同志一起赶到江奶奶家中,装的装扛的扛,顶着烈日把所有粮食转移到安全地方,终于劝动了老人家。很快,棉船镇在家的16岁以下、65岁以上群众3400余人全部完成转移。

  为确保转移群众能够安顿好,信访室干部张政连续几天凌晨5点30分登上第一班渡轮,赶赴对岸马当镇的安置点,与彭泽县纪委监委同志一起协调、对接场地、人员和物资。7月14日上午,安置点迎来首批转移群众,中午群众就吃上了热饭。

  转移安置好群众后,队员们又投身到全天候巡堤查险中。“近几天堤下水位出现缓降,我们注意到个别干部疲沓懈怠心理开始冒头,所以我们就白天盯险,晚上盯人。”白天,队员们作为战斗员,和党员群众一起巡堤查险、排淤清障;到了夜里容易松懈的时候,队员们又转为监督员,会同先期驻岛的彭泽县纪委监委干部突击开展防汛纪律作风督查。

  “督查同志要准备起来了,大家轻声进出。”7月17日凌晨3点18分,办公室干部周运苗在工作群里发出了“起床号”。在这次督查中,发现某巡逻队半个多小时未开展工作,当即督促整改。这些日子,队员们都是在后半夜开展督查,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我们是既要钉钉子,扎到最基层一线带头抢险救灾,又要拧螺丝,发挥好监督作用压紧压实防汛责任。”陈志敏说。

  中暑、晒脱皮、蚊虫叮咬、脚陷淤泥,队员们巡堤查险中没少吃苦头遇危险,光是张政在来的7天里就遇到了3次毒蛇,但大伙从不退缩。“我们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要经受住这场斗争的考验。”

  “雄赳赳、气昂昂,棉船之上党旗扬。既能督、又会战,纪检干部拼着干……”来自干部监督室的徐学风在工作间隙写了这样一首小诗。杨志军告诉记者,突击队登岛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党旗和队旗竖立在渡轮码头的高处。“旗帜就是阵地,看到有党旗,知道我们在,老百姓心就不会慌。”迎风飘扬的党旗和队旗,彰显着突击队员们捍卫江岸堤坝的决心,也坚定了岛上人民群众战胜洪水的信心。“现在与洪水进入到了相持阶段,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硬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25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