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与留,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安徽滁河爆破蓄洪目击记

2020年07月20日 17:0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7月20日电  题:走与留,一个不平静的夜晚——安徽滁河爆破蓄洪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杨玉华、水金辰

  13.32米、13.50米、14.03米、14.33米……眼瞅着滁河水位1天之内急涨了1米,安徽全椒县武岗镇党委副书记陆厚平一阵阵揪心。

  此时,黑夜如墨,滁河大堤外的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蛙声四起,这个万亩圩区内,陆厚平和同事们正在为蓄洪做着最后的准备。

  18日一早,在圩区内承包了近百亩鱼塘的朱金斌,接到了紧急转移的通知。虽然家里东西不多,但他还是搬了几个来回。在临时安置点待不住,趁着晚饭功夫,他又摸黑“溜”了回去,想再看看鸭棚里有没有遗漏的鸭,鱼塘里有没有漏网的鱼。

  没想到前脚刚回,村干部就跟着上了门,一边帮他四下搜罗是否有遗漏的鸭子,一边劝他赶紧离开。

  “群众总是割舍不下家当,但面对洪水可大意不得,必须走。”陆厚平斩钉截铁地说。

  虽然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仅有7户9人,但转移工作丝毫不可以马虎。在对人员进行逐户核实并进行转移后,村干部们还要每隔几小时再拉网排查一次,确保群众全部撤离。

  在绵延十多公里的大堤上,每隔50米就有一位巡堤员。他们身着雨衣、手持探照灯,仔细检查坝堤是否存在渗漏、管涌的风险。每个重点闸口处,都有县、镇、村干部及民兵值守。大坝上,两台挖掘机已经准备就位。

  晚上9时许,陆厚平通知巡堤员们迅速集合,准备撤离。“接到防办指令,根据气象部门的雨情测报和水文部门的洪水预测,滁河水位将达到14.9米以上。滁河大堤不能不破了。”他说。

  随后,巡堤员们鱼贯上车,迅速撤离。10多名爆破施工人员赶到指定位置。荒草二圩、荒草三圩即将执行破堤。

  晚上10点,圩区实行最严格管制,只出不进。天上的无人机和地上的巡逻警车不停喊话,“二圩、三圩即将进行爆破蓄洪,请所有人员立即撤离。”

  此时,武岗镇荒草圩村村委会主任汤家才和村干部们仍放心不下,开始了爆破前的最后一次拉网式巡查。“务必确保爆破点1公里范围内没有群众。”汤家才说。汽车在圩区内的水泥路上疾驰,探照灯朝着漆黑的房屋照了又照。

  一袋袋炸药被抬入爆破点,应急照明灯亮起来,两台挖掘机在雨中挥舞着长臂,根据测定方位和间距向坝体破土动工,为填埋炸药做准备。

  负责此次爆破工作的肖健说,现在水位上涨太快,必须争分夺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爆破任务。“多延迟一分钟,就意味着多增加一分风险。”肖健说。

  19日凌晨3时许,接连两次震耳的爆破声后,安徽滁河大堤被破开两处缺口,浑黄的滁河水涌入堤外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

  截至19日中午12时,滁河水位已从当日凌晨1时的14.33米下降到13.81米。此时,雨势渐小,滁河两岸24个圩区,约8.7万人口,安然无恙。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