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王家坝,你还好吗?——二探“千里淮河第一闸”开闸后的水中庄台

2020年07月22日 15:54: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7月22日电 题:王家坝,你还好吗?——二探“千里淮河第一闸”开闸后的水中庄台

  新华社记者李亚彪、程士华

  22日,王家坝开闸已过去48小时,安徽阜南县蓄洪区内的数十座庄台上,百姓生活如何?家中是否有电?粮食够不够吃?有病找谁来看?记者乘坐橡皮艇,二探大水中的庄台。

(图文互动)(1)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拍摄的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新华社发

  摆渡

  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穿上救生衣,郑孝光拎起用塑料布裹得严严实实的袋子,从王家坝保庄圩接驳渡口上了蓝天救援队的橡皮艇,赶往郑台子庄台的母亲家。

  “母亲家里有吃的,有电有水,有哥哥照顾。我昨天送去了米和面条,今天她想吃馒头,我就在镇上买了些送过去。”郑孝光说。

  30岁的郑孝光住在镇上,母亲住在庄台。田被淹了,母亲不放心,不愿意转移出来,一直守在那里。

  橡皮艇朝着庄台驶去。“现在我们行驶的地方,水下都是田地,这里水深超过1.5米。”顺着郑孝光手指的方向,一片片高粱、一棵棵小树、一座座大棚被水没到了顶部。

  “上次开闸是2007年,我也住在庄台,全家吃喝都是政府送的。现在我从外面往里送东西很方便,能给政府省点事。”郑孝光说,“如果母亲明天再需要什么的话,我再过来,岸边有救援人员接送。”

  小艇抵达庄台,郑孝光上岸时,不忘问了橡皮艇驾驶员的电话号码,方便回程时叫船,而后快步朝家中走去。

  联盟

  大水中的各个庄台,都可以看到水泥坡路,下半部分没入了水中。“没有洪水时,可以开车进庄台。”橡皮艇驾驶员程杰说。

  由于水下情况不明,为了安全起见,程杰让小艇沿着两排柳树中间行驶。“两排树中间是公路,障碍物少。”

  蓝天救援队是一家民间救援组织,成员中有公务员、个体户、医生等。34岁的程杰,平日里经营种植养殖业。

  蓝天救援队不但摆渡村民,还为电力部门提供服务。王家坝供电所所长张庆和同事坐着他们的小艇,21日当天进了两次庄台,对地势低的7部变电设施进行了维修、抬高,确保高于历史最高水位,不进水。

  “我们还有4名工人在庄台里,现在村民用电都没问题。”张庆说。

  蓝天救援队的“联盟”伙伴还有消防队。在不少庄台,可以看到他们和消防员合力帮着村民们搬运物品。

  “蓄洪区启用第一天,我们的任务是解救被困人员,现在是运输物资。”26岁的消防员李帅说。不远处,队友正把一箱箱方便食品、矿泉水抬上冲锋舟。

(图文互动)(6)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区。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临时党支部

  阜南县发改委总工程师张军,这几天多了一个身份:和谐村自由庄台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的电话号码和其余4位支部党员的名字,贴在村卫生室门上。

  蓄洪区启用后,阜南县要求每个庄台都有一名科级干部驻点。张军所在的县发改委,8名干部被派了下来。“开闸后,我们带齐几天的生活用品在镇里集中,而后坐船到各个庄台。”

  同大多数庄台一样,自由庄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支部成立后,大伙儿开了会,决定挨家挨户走访,查看受灾情况,了解村民需求。”党员程庆富说,“现在庄台上还生活着156人,65岁以上老人和16岁以下的孩子占了一半,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用了一天一夜,支部把庄台里家中有人的70户全部走访完毕。

  走访人员中还有县里派来的驻村医生。“县里为每个庄台派了一名医生,我们共同查看各家的卫生环境,提醒大家防止疫病。”张军说。

  21日上午,一位身体不适的村民被送到县医院。21日晚,65岁的村民程庆龙手臂摔伤,被送到镇上的医院拍片检查。

  驻村医生姓许,是县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在庄台里,我们都是‘全科医生’。”许医生笑着打开随身带的药箱,里面有感冒药、腹泻药和防中暑、降血压等药品。

  “目前,这些药还没用上,希望它们一直躺在药箱里。”许医生说。

  依靠

  打开和谐村村民付岗宇家的冰箱,里面放着肉、毛豆等食物,地上的菜篮子中还有青椒、黄瓜。

  “家里粮食和菜能吃三四天,不够的话还可以从外面运,联系驻村干部或镇里,电话一打就来。”付岗宇的老伴陈素莲说。两口子午饭吃的是米饭,菜是烧豆角,晚饭吃的是面条。

  付岗宇今年59岁,在镇上工作的儿子忙着抗洪抢险,一直没来看看,他对此并不责怪:“儿子对庄台里挺放心的,知道我们的生活有政府兜着。”

  村民们说,现在虽然受了灾,但大家明白,蓄住了水,上可以保河南,下可以保江苏,心里感觉挺光荣的。

  巷子里,孩子们奔跑着玩耍,老人们端着碗在门口吃饭,鸡犬之声相闻,老牛慢悠悠地在屋舍前后穿行……和谐村,村如其名。

  庄台水边,消防员帮着几位妇女把蓄洪前抢摘的毛豆装袋,搬到船上,运往镇上售卖。临时支部的几位党员忙着联络镇上的接应人员,协助接运和销售。

  “这些豆子再不卖掉,就要变老变黄,没人要了。”一位驾驶着农用三轮车的妇女说,“村里男人要么在外打工,要么巡堤抢险去了,多亏有这些干部和消防员。”

  半小时后,冲锋舟载着毛豆驶抵王家坝保庄圩堤,早已有人在岸边等候,他们扛起这些毛豆,消失在夜色中。

  堤外,王家坝镇万家灯火,安宁祥和。

  新闻链接:

  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开闸

  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 蒙洼蓄洪区启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