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汛难点在哪?未来汛情走势如何?——专家解读长江流域防汛形势
2020-07-22 17:5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题:防汛难点在哪?未来汛情走势如何?——专家解读长江流域防汛形势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长江流域降雨仍在继续,防汛形势依然紧张。针对长江流域防汛难点、未来汛情走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日前进行了分析解读。

  长江流域防汛形势如何?

  王浩介绍,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流域今年汛期降雨量达49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从降水范围看,1998年长江流域为全流域暴雨,今年强降雨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及沿江区域,较1998年降水范围小。

  “今年长江流域自6月主汛期以来,降雨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并呈现过程频繁、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且雨区高度重叠等特点。长江流域洪水呈现洪峰高、洪量大、河流涨势迅猛、破坏性大等特点。”王浩说。

  据介绍,目前,长江上中游水库还剩近21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通过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后,中下游仍有超额洪量需运用其他工程措施合理调节。综合来看,当前长江流域防洪风险总体处于可控状态。

  王浩说,针对当前防汛形势,一方面要加强长江流域雨水情滚动预报次数,为调度决策提供前期保障;另一方面需统筹长江上下游防洪形势,加强长江中下游堤防防守和长江上游水库群科学优化调度,抓紧确定干支流水库及三峡大坝科学调度原则,为长江中下游防洪减灾提供重要安全保障。

  当前防汛工作难点是什么?

  王浩说,当前长江流域堤防工程、河道疏浚和蓄滞洪区建设等得到了加强,如何发挥水库、堤防、洲滩民垸行蓄洪作用,有效降低三峡水库水位和中下游控制站水位,是当前防汛工作重点。

  此外,一些薄弱环节仍然不能忽视。王浩举例说,长江中下游42处蓄滞洪区中,还有9处未完成围堤加固,部分隔堤尚未建成或达标;大多数中小河流堤防标准低、防洪能力偏弱,难以抵挡超强暴雨洪水;蓄滞洪区建设相对滞后、运用难度大;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崩岸问题依然严重。

  “防洪非工程措施仍不够完善,比如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运行维护还存在诸多问题,部分河流洪水调度方案、部分地区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等不能适应当前实际防汛要求,这都是长江流域抗洪防御工作的难点。”王浩说。

  未来汛情走势如何?

  王浩预计,长江中下游段高水位运行时间将拉长。他说,虽然近日长江中下游即将出梅,但前期流域内多轮强降水引发的持续高水位仍会对长江流域后期防汛工作造成极大压力。

  此外,近期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等地累计雨量大、强降雨区域叠加,预计这将使得防汛形势更加紧张。

  “对此,要加强水文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增强防洪救灾的灵活性;加强重点水库、堤防的巡查巡视,不留死角;提前做好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王浩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我国主雨带将逐渐调整至黄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主雨带整体北抬后,长江流域汛情是否因此有望得到缓解?

  王浩回应说,7月下旬主雨带整体北抬的可能性较大,届时长江流域汛情有望得到缓解,黄淮地区将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但天气预报系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目前季风强度偏弱,主雨带北抬的进程还有待观察,因此长江流域防汛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27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