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朱五和“守河”记

2020年07月22日 18:18: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7月22日电 题:朱五和“守河”记

  新华社记者姜刚、吴慧珺

  21日下午2点多,长江安徽马鞍山段的支流石跋河圩埂上,57岁的朱五和正与部队官兵等抢险人员一起,紧急处置塌方险情,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上滚下来。

  朱五和是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黄坝村党总支书记。流经黄坝村的石跋河的圩埂,是村庄3000多名群众的“生命线”。

  黄坝村村民守护的堤坝圩埂有6公里,包括2公里长江大堤、3公里石跋河圩堤和1公里村内圩埂。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石跋河水位居高不下,21日仍超保证水位。

  对于“守河”人朱五和来说,石跋河的高水位始终是悬在他心中的大石。

  19日傍晚,正在另一堤段除险的朱五和,接到巡堤人员发来的险情信息后,迅速赶往现场,只见堤坝上出现了一条约1厘米宽的裂缝。

  35年的村干部工作经验告诉他,这条圩堤有麻烦了。

  “你看,圩堤下面的圩区有7000多亩农田和养殖水塘,还有3000多名群众。”朱五和嗓音沙哑地说,一旦溃破,不仅群众将无家可归,农田瞬间也会变成泽国。

  记者21日在现场看到,这条出现险情的圩堤由老埂和新埂拼接而成。“新埂与老埂分离,靠近圩区一侧的新埂慢慢塌下去了。”朱五和说。

  险情出现后,朱五和连夜召集村里30多名劳动力上堤除险,同时跟镇里报告了情况,镇里也紧急调来70多名抢险人员。

  “我们来!”令朱五和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年迈的村民闻讯扛着铁锹来了,加入抢险队伍中。

  抢险不仅要有人力保障,还要有技术支撑。

  朱五和请来县水利局专家杨文礼。专家赶到现场后,和镇村干部会商制定抢险方案,紧急扎下木桩,堆起“土牛”,在堤脚打桩固基,守住这道村庄的“生命线”。

  由于河这边泥基的圩埂已开始塌方了,上不了重型机械,沙袋要从河对岸运过来。19日夜里,朱五和联系调来了几条摆渡船运送沙袋、石子和木桩。天空时不时飘着雨,他和村民们一起投入工作,日夜奋战在抢险一线。

  因回家道路被淹,杨祖才和老伴带着孙女在对岸的堤坝上临时搭了棚子居住。“干部们辛苦,我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对岸离得近,我天天都能来干活……”话还没说完,他又卖力地传递起沙袋,这沙袋有近50斤重。

  连日来抢险奋战,朱五和被晒得黝黑,面容憔悴,鞋子上也沾满了泥巴。可洪水面前,村民们守望相助,让他倍感欣慰。

  这几日,朱五和除了参与具体抢险工作外,还要处理其他圩堤的险情,统筹调度人力物力,手机也成了“热线电话”。

  采访中,朱五和的电话一个接一个,不管是塌方路段人工打桩,还是堤坝护坡渗水处理,每个问题都责任到人。

  忙了一天,直到21日凌晨3点,朱五和才回家休息,三个小时后又重返抢险现场。7月10日以来,黄坝村发现了5处险情,截至22日8时,已全部处置完毕。

  朱五和明白,汛情形势依然严峻,险情随时可能发生。

  “洪水不退,我不退!”朱五和望着圩埂下的村庄说:“我是村书记,有责任也必须要守护好家园。”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