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洞庭湖畔剿鼠患

2020年07月22日 18:23: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7月22日电 题:洞庭湖畔剿鼠患

  新华社记者谭畅、苏晓洲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常德市、岳阳市一些湖畔县市区了解到,各地采取了包括投放鼠药、设置电子捕鼠器、修筑临时防鼠墙等方法应对鼠患。

  今年入汛以来,由于洞庭湖水位大涨很多湖洲被淹,原本栖息在湖洲中的东方田鼠、黑线姬鼠等“鼠辈”穿越湖滩、越过大堤,成群结队地内迁侵入田园。湖区像茶盘洲镇这样的“一线临湖”乡镇,首当其冲。

  “我们这里三面环水,处在洞庭湖的核心,外湖有大片适宜田鼠生活的芦苇丛。”茶盘洲镇党委书记易超介绍,今年汛情以来,鼠患“来得又急又猛”。

  21日,记者在沅江市茶盘洲镇玉竹村看到,这里湖堤、临湖农田周边,到处都有老鼠洞穴。“水稻、苞谷、青菜、树苗,什么都一通乱咬,搞得我睡觉都睡不安!”谈及汛情期间翻越堤坝潜入田间的“入侵者”——老鼠,玉竹村村民邓发辉心烦气躁地说。

  玉竹村的鼠患,在湖区其他一些地方也有发生。湖南省植保植检站近期害鼠群落和密度调查显示,位于洞庭湖畔的益阳市、岳阳市不同程度存在鼠患。

  在玉竹村,一场清剿“鼠辈”的田园保卫战已经打响。除了水泥防鼠墙、塑料围挡“物理隔离”,还使用灭鼠药实施“化学攻击”和安装电子捕鼠器打“电子战”。

  易超等人介绍,茶盘洲镇先期购置了一批灭鼠药分发给农户,但“毒性不强”“老鼠不吃”“看不到效果”等反馈偶有传来。

  “剧毒急性鼠药早就禁用了。我们分发的生态鼠药能灭鼠,但一般要5天以上。”茶盘洲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谢柏春说,药物灭鼠见效较慢,不能及时发现收集处理的鼠尸还可能污染环境,当地决定尝试新方法。

  15日晚,茶盘洲镇农技人员在玉竹村部署了一套电子捕鼠器“做实验”。仅用了三个小时,捕获的老鼠就装满了四个大铁桶,有数百只。旋即,茶盘洲镇紧急购进40套电子捕鼠器。

  “土办法、洋办法,只要能把老鼠消灭光,就是好办法!”谢柏春说。

  21日下午,记者看到农技人员正为玉竹村村民龙觉辉家的3亩多中稻田安装电子捕鼠器。这种电子捕鼠器由主机和两排导线组成。导线上下平行设置,接近地面,沿田埂绕农田一周。“老鼠碰到导线就会被电击晕直至死亡,效果很好,对人没有危害。”谢柏春介绍。

  龙觉辉告诉记者,她家的稻田已经“被老鼠搅成一锅粥”,希望电子捕鼠器能帮她“鼠口夺粮”。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正云介绍,沅江有3000亩水稻遭受鼠患。有关部门提前发布病虫情报,组织围堵、捕杀,鼠患已得到初步控制。而在洞庭湖区其他出现鼠患苗头的地方,各地也按照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的建议,对“趁水打劫”的老鼠采取警戒、防堵和彻底清剿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7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