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借助抗疫之势,提升思政课教学效能
2020-07-24 18:2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张艺歆 张健华

  因疫情防控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正悄然发生改变。借助抗疫之势,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与思政课教学实践高度融合,守住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以线上教学平台为辅,是未来改善思政课教学风格、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课程和课堂吸引力的重要路径。

  一、注重实效性: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好思政课“教育战疫”,思政课教师坚持“停课不停学”,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确保线上教学实践的实效性。如清华大学思政课教师在互联网慕课上开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线上学堂,通过慕课直播平台与同学们促膝长谈、大聊医改等鲜活话题,遵循学生需求导向,及时掌握学生的问题困惑,拓展其创新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在教学内容上,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吃透弄懂教材,更要以抗疫故事作为活教材,自觉将其核心素养渗透到教学实践的自我意识和自觉行动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溯源机理性问题,形成学生对思政课教学的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教学管理的显性优势与思维互动的隐形优势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在教学模式上,针对大学生“在家不旷课,远程能上学”的现实问题,教师应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的教育“新形态”,实现教学载体与教学形式的有效结合,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教材体系整合为教学体系,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和线上集体备课,提高线上教学技能。突出问题导向,倒逼学生形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理念自觉。坚持线下教学的传统授课模式和线上教学的新型授课模式,厘清教学逻辑结构,发挥出“1+1>2”的教学效能。

  二、增强针对性: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

  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关键在于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师资队伍,加强教学管控,增强教学能力,确保课程教学的温度深度新度,对提升思政课教学效能至关重要。

  教学贵在得法。老师精通教材“零加工”输出给学生的传统教学模式已不再成为常见现象。疫情的突如其来加速思政课教师利用慕课、学习通、知到等新型线上教学“武器”,对案例式、体验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的进一步探微。通过“课前思考+教学直播+线上互动+线下答疑”的教学形式,丰富教材内涵,拓宽教学视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不再是“填鸭式”的主导媒介,通过课堂辩论、课题沙龙等形式把课堂的话语权交到学生手上,用实践课程加深理论教学,启发学生砥砺奋进,提高教学满意度。

  线上课程紧锣密鼓开展的同时,教学监控也必不可少。教学监控是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实效的重要手段。坚持关心厚爱与严格要求相统一,教师可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以情景案例、留思考题、在线答疑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参与教学实践和课堂互动。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当前疫情形势,让学生既潜心问道又注重社会发展问题,实现教学相长。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上好每一堂“思政好课”,为打造品牌课程提供经验。

  三、加强思想性:增强“双重共情”意识,凸显思政课全方位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根本目的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认知偏差、行为迷茫的学生提供价值指引。要坚持学科优先发展地位,充分发挥其领航作用。

  思政课教师是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在课程教学中体现专业性、现实性和创新性。教书与育人并重,不断加强学生形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认同和政治认同。思政课教师是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灵魂工程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仅要增强学生与历史人物的理论共情,还要增强学生与老师的情感共情。思政课素来被贴上“沉默寡言、枯燥无味”的课堂标签,要彻底扭转局面,就要形成师生间知、能、情、行的统一体。教师要做到知识与行为的耦合、交融、螺旋上升,推动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学,通过学习把知识外化于行、通过行为把知识内化于心,培养政治强、思维新、人格正的优质大学生。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教学中锻造政治素养、厚植家国情怀。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围绕学生现实利益,用真理、真情“感化”学生,使其“真听”、“真信”、“真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教师要坚持历史与现实发展相统一,从新的角度看待旧的观点,注重理论应用的历史感和运用感。加强思政课的内涵延伸和育人自觉,达到与学生情感和认知共同发展的互相交融,提升学生获得感和满足感,培养情怀深、视野广、自律严的优质大学生。

  时代是思政课话语的最强音,思政课教学语言也随社会实践的发展逐渐深化。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方式的转变是否会促进教学模式、教学风格、教学内容等各方面改革?思政课改革是否能趁势而上、加速“课堂革命”的演变和进化?需要我们在“深”上下功夫,注重其实效性、针对性、思想性,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社会热点问题,声情并茂、润物无声地增强思政课的价值魅力。(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借助抗疫之势,提升思政课教学效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8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