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新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
2020-07-27 10:05: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恢复被新冠肺炎疫情耽搁的经济发展进程,实现GDP正常增长。可以说,经济复苏战是中国的生死战,中国实现高质量的、保障一定速度的GDP增长,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关系极大。

  第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制造业。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的基础和“母机”,是实体经济的灵魂,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实体经济的竞争,未来战争打的就是制造业。因此,中国在发展虚拟经济、服务业的同时,一定不能丢掉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完整的100%的工业体系,这是国际竞争力和国防军事实力的基础,是抵御被外国卡脖子的能力。但是,中国的工业体系尚处在中低端层次,制造业水平是“大”而不“强”,当务之急就是要将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到世界强国前列,制造业技术、水平和国际市场份额要位于世界顶尖地位,这样才能保证中国在世界之林中的话语权,才能免受外国列强的欺负。无数严酷的事实告诉我们,一个绝对完整、不求外人的工业体系,一个以制造业为四梁八柱的强大的实体经济,是中国应对各种风险的现实选择。当然,这种工业体系一定要有高技术的支撑,而先进的高技术是不能靠引进的,是用钱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身的原始创新。

  第二,建设众多的世界一流企业。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GDP的创造者,没有大批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国家的实力就无从谈起。而世界一流企业,一要有标准贡献能力,要掌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才能掌握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我国虽然有少数企业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达到了世界一流企业水平,但大部分企业缺乏国际化和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意识,在标准的国际话语权方面大多处于失语、缺位状态,离世界一流企业标准要求还有距离,能够真正成为行业标准和规则贡献者的世界一流企业寥寥无几。我国虽然是ISO六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制定的标准数量不到总数的1%,提交ISO、IEC并正式发布的国际标准占比仅有1.58%。二要具有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要能够通过原始创新的技术,成为推动本行业全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企业。三要掌握核心技术和基础材料,尤其是在芯片、光刻机、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火箭、大飞机、发动机、生物医药等尖端领域,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材料,才能免受他国打压和卡脖子,获得盈利,实现GDP增长。尽管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但由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效率与效益上与欧美国家大企业相比存在巨大差距。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利润率为9.65%,比当年世界500强低了2.68个百分点,比美国企业500强低了5.51个百分点。

  第三,发展新经济,获取新经济红利。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进入关键时期,美国等西方势力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发展,通过贸易战、科技战和各种制裁,企图将中国限制在价值链的低端。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艰难期,建立起以新业态、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新材料为内容的新经济体系,寻找新的增长动力,获取新经济红利,形成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是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等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有效之举。

  发展新经济,一要把握新基建机遇,厚植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抓住算力、数据、普惠AI等数字经济关键生产要素,瞄准“建设、应用、安全、标准”四大主线谋划推进,使新经济发展具有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二要拓展新场景应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通过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协同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推动新经济从概念走向实践、转换为发展动能,促进科技型企业加快成长。三要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顺应居民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变化,深化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四要实施新开放举措,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搭建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点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五要提升新服务效能,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的需要,大力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影响市场主体经营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第四,化危为机,弘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

  中国人民一向崇尚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今天积累了1300多万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就是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施虐,世界经济进入新的萧条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裂的艰难时刻,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弘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化危为机、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的精神动力。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有3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整个经济中,好经济、新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全民族的奋斗精神、创业精神依然旺盛,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欲望越来越强,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作者:唐任伍 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让新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28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