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党旗光芒在每个预报服务岗位上闪亮
2020-07-29 09:4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让党旗光芒在每个预报服务岗位上闪亮

——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防汛预报服务掠影

  1084毫米!6月2日至7月23日,我国南方地区共出现了10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其中6月2日-9日,广东惠州龙门局地累计降雨1084毫米。

  48天!6月2日至7月19日,中央气象台累计发布暴雨预警48天。

  131期!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6月2日至7月23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气象风险预警131期。

  ……

  江河告急!汛情紧急!受持续性降雨影响,我国多地江河湖泊水位超警戒,当前全国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气象中心迅速制定印发《国家气象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并细化责任台账,通过党委带动党支部,党支部带领党小组,同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部署,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营造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在气象预报服务中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担当作为抓落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保障党委工作执行到位。

  国家气象中心党委对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落实。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双重考验,党委通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专题工作会议研讨和工作一线实地指导推进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夯实政治机关意识,并通过谈心谈话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收集征求意见、关注预报员和科研人员工作生活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对中心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纪律,党员、干部坚守业务一线,凝心聚力发扬中央气象台“铁军”精神提出要求。国家气象中心纪委同步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委的工作监督、汛期值班值守的纪律检查、遵规守纪警示提醒,确保中心党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气象服务的强大优势,落实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到位。

  二、密切党建与业务融合,党支部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国家气象中心各党支部按照党委工作部署,结合7月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学习活动的开展,中心在职的17名支部书记都围绕“强化政治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进行了专题党课讲解。推进中心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锻炼工作本领、强化作风建设。

  其中天气预报室党支部结合当前汛情严峻、连续作战的紧张工作状态,组织首席预报员张芳华、陈涛,骨干预报员于超、董全、杨舒楠等党员同志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工作感受、剖析思想认识,将甘于奉献、履职尽责的精神传承与干部职工进行分享,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斗志,鼓励同志们一起扛起防汛救灾的重任。面对汛情,预报员们以需求为导向,密切跟踪大气环流变化,在海量的气象数据中抽丝剥茧,专题会商、电话连线、现场讨论各种集体会商研判后,中央气象台在中期时效内提前准确预报出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入梅日期。在准确预测出5月主雨带位于江南华南,6月入梅后雨带北抬至江南北部、江淮江汉地区的基础上,中央气象台进一步加强了降水特别是局地突发强降水的监测,针对雨水情和天气形势变化,强化了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气象服务室党支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和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基于影响和多灾种风险的决策气象服务、天气过程服务总结评估、科普宣传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将政治意识落实到本职工作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中。7月4日至7月10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一次特强降雨过程,气象服务室始终保持决策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和主动性,积极对接决策部门的防灾减灾需求,在人手少、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下统筹岗位值守,将提前服务与跟踪服务相结合,累积制作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快报》《两办刊物信息》《天气趋势展望》等服务材料共37期,在实际工作中凸显了集体的力量。

  三、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光芒在每个岗位上闪亮。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汛情就是命令,闻“汛”而动,方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汛情告急的危难时刻,中央气象台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水文气象预报团队负责人包红军在巢湖水情告急时,第一时间奔赴安徽现场参加防汛预报预警服务,他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深入防汛一线充分了解流域防汛需求,全力以赴为防汛抗洪提供更优质的决策支撑。自6月以来,中央气象台针对南方持续强降雨过程,共召开线上媒体通气会4次,完成日常媒体采访任务近60次。仅7月10日至13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就南方持续强降雨过程接受媒体采访任务就达16次,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张芳华、陈涛等同志为第一时间对社会和公众做好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天气过程影响和成因的解析、气象灾害防范知识的科普,利用繁重值班工作间隙,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认真校对采访提纲,精心准备解析内容,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配合媒体记者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采访任务。天气预报室党支部设立的“共产党员先锋岗”,在7月的31天里,每天的12个岗位均由共产党员值守,形成了中央气象台会商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入汛前,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和青年同志为主的“重点工作突击队”,围绕台风及温带气旋背景下风场智能网格预报、大风数值模式释用等研发工作持续发力,面对史无前例的7月可能无台风的情况,他们已做好8月之后连续高强度工作的全面准备。

  党旗飘扬,誓言如山。汛期仍未结束,“战斗”仍将继续。(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供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让党旗光芒在每个预报服务岗位上闪亮-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