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以打造“五型机关”为抓手 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020-07-30 11:2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意见和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近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在全局以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勤学善学的学习型机关、担当作为的实干型机关、善作善成的创新型机关、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为抓手,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创建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对此,武汉督察局明确一是突出政治机关本质属性,坚定信念与立场。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中国力量”和“制度优势”,坚决服从地方防疫管理规定,坚决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心理,坚定战“疫”必胜信念。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绽放战役青春 让青春在督察事业中闪光”座谈会;召开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以领学、研讨、讲评、剖析等形式开展“立足岗位践行‘三个表率’、立足职责创建‘模范机关’系列活动”。下一步将认真讲好“争做表率、争创模范”“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并注重驻点督察期间“临时党支部”建设,以“云党课”等方式强化政治建设,发挥政治机关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适不适合当督察干部、敢不敢碰硬”深刻剖析梳理的问题,时刻铭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中央授权、政治机关、国家督察”意识。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聚焦于“两个维护”,用好“学习强国”APP、专题党课、红色教育等平台,开展分季度、分专题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理论学习和教育片、警示片观摩;结合廉政提醒开展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提醒,规范“八小时之外”和网上政治言行。三是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落实局分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党建、带队伍、干事业。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督导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支部延伸。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创建勤学善学的学习型机关

  始终把抓学习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基础性工作环节来抓,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学习实效。武汉督察局提出在全局建立形成一种积极学习、认真思考、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一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注重在学懂中深化,发挥好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支部学习推动作用、督察大讲堂引导作用、青年理论业务学习小组深化作用、个人学悟的落地作用,推动全面学、深入学;按月汇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季度邀请专家走进督察大讲堂授课;开展局领导、支部书记领学,全局与支部的讲评交流;抓好随机性测验与定期测试,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决杜绝学习不入脑不入心、浮于表面、蜻蜓点水的问题。通过深入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强大的思想武器、认知工具,进一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学悟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围绕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职责使命,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开展“云端”讨论和分组讨论,下一步将开展学研结合促消化,用好“整装调研与重点调研”“督察大讲堂”“业务学习小组”三大平台,注重在实践探索中学习领会和专家学者指导下精进,邀请部有关司局、督察区域地方党委政府、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同志,开展重大政策和实践探索专题讲座,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敏锐性,“在生态文明视野中看问题”的开阔性和对重大问题把握的精准度。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学习钻研督察业务。全力推进能力提升工程,围绕“两统一”职责,运用好学习交流平台,注重局层面统一组织、业务学习小组分领域组织、处室结合工作任务组织三个层面的结合,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采取“学习小组云课堂”,不定期开展线上交流等形式破解驻点督察期间人员分散等难题,利用好工作之外时间组织开展“夜读”“网上沙龙”“专题交流”等活动。全年开展2次督察(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梳理、深度挖掘成果,做好第一手知识、经验、体会的交流。按季度安排,全年常态化推进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保护、新《土地管理法》等最新政策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尽快解决督察领域拓展后能力缺乏、本领恐慌的问题,按照专和精的要求,迅速培养和锻炼一批自然资源督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和突击队。

  创建担当作为的实干型机关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更是干出来的,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武汉督察局提出在实际督察业务工作中,一是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认真落实“严起来”“讲认真”要求,抓住省级政府主体责任这个关键,按照项目化管理、责任化考核,稳扎稳打、坚定不移推动督察任务落实,确保党中央精神与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督察区域三省贯彻落实。特别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清查整治、农村LZGD建房、“三调督察”、土地例行督察等工作,坚决守好耕地红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坚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聚焦省级政府主体责任,牢牢抓好对省督察;聚焦重大典型问题的发现,抓好事实与责任的认定。二是坚持人民立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按照“六带”的要求和“小切口、大视野”的路径,深入一线掌握督察区域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并做好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范流程、强化分析,提高发现问题敏锐性和及时反应灵敏性,通过转办、督察等形式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通过信访情况实时分析与信访小分队实地核查相结合,重点解决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同时围绕“决胜小康、岗位建功”主题,督导党中央和部党组助力脱贫攻坚的自然资源领域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和支部书记带头下沉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让党旗在社区和基层高高飘扬。持续深化“书香督察”读书活动,组织参加“职工之家”评选活动,营造机关文化氛围,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种道德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结对共建活动,全方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争创湖北省、武汉市文明单位。三是深入开展督察干部“十问”反思查摆整改,进一步强化“严起来”“讲认真”的思想自觉。已组织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局党员干部分别结合岗位职责、工作状态,对照督察干部“十问”,将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进行查摆,找出自身问题;对局、处室工作进行查摆,找出局和处室层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结合“适不适合当督察干部、敢不敢碰硬”的剖析与整改,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对存在的问题一一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推动整改。答好“十问”,强化“严起来”“讲认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督察效能。严格按照“严起来”“讲认真”要求,把党建和督察业务工作抓紧抓实,推动督察工作尤其是对省督察方式方法更加精细、制度化,从细处深化调研成果在促进政策完善和地方整改中的应用。

  创建善作善成的创新型机关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武汉督察局提出努力把局机关建设成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机关。一是推进实践创新,启动基于“一库一链一云”架构的“在线自然资源督察系统建设”,建立专家顾问团队,立足最新技术、学科结合与实际需求抓好顶层设计,对比对分析、过程管理、成果管理等系统进行创新研发,对土地、矿产、测绘、地质调查等方面的数据资源进行更好整合,让信息化技术为督察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以技术的力量推动督察工作创新。深化与业务支撑单位合作,在常规性督察支撑、辅助性调研支撑、协同性实时监控、应急性督察调查等方面探索数据、技术、人才、设备等方面的协作协同。抓住督察机构深化转型的关键期,结合部相关工作部署和督察区域实际,聚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修复开展专项督察和调研,积极拓展新业务、新领域。二是推进理论创新,按照“六带”工作要求,开展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矿山生态修复、自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态补偿机制、武汉东湖城市绿心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生态建设和生态效益情况调研,提升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能力,服务和支撑自然资源领域重大政策的制定、实施。按照“构建自然资源监管体制”要求,开展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理论研究探讨,夯实自然资源督察的理论支撑。三是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推进局《督察业务工作规范(试行)》《督察工作质量管控办法》《督察业务成效评估指标》等制度的制定、实施,以制度来规范管理、以管理来提高效率。

  创建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

  切实提高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落实责任、强化宣传、建立机制,全方位抓好“廉洁型”机关建设。武汉督察局明确一是压紧压实廉政责任。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营造“时时讲廉政、人人守纪律”的良好氛围。组织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责任书、承诺书,压实局领导、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责任。坚持党建纪检工作例会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做好跟踪督办。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政回访、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日常监督提醒,着力纪检员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党建纪检季度工作与党建纪检例会要求的落实,抓好跟踪考评,做好月度小结、季度总结、年度考核,切实做到廉政责任的分解与压实。二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紧盯外出督察、节假日等关键时点和行使督察职权、公务接待、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紧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等问题,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完善问题及早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基础上,根据中央和部党组最新要求,继续修订完善现行规章制度,以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来管人、管事、管权、管钱,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从根源上防范风险。四是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做好日常监督教育提醒,组织收看《国家监察》《巡视利剑》《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交流讨论,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部党组廉政警示典型案例通报,适时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保持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控防火墙。(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机关党委供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以打造“五型机关”为抓手 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