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突出“四轮驱动”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2020-07-30 11:2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为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人民银行南昌中支党委把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以“一把手”带动、“两机制”联动、“三方式”促动、“四载体”推动为内容的“四轮驱动”学习模式,不断提升青年理论素养、夯实青年思想根基,为创建模范机关凝聚青春力量。

  “一把手”带动,夯实学习保障。坚持将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通过专题研究部署,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统筹推进。各级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以“我与行长面对面”、导师上党课、座谈讨论、实地调研等方式,对青年理论学习进行督促指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和传帮带作用,为青年理论学习长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两机制”联动,建强学习机制。注重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阵地建设,健全小组运行机制,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团委-团支部-小组-青年”四级联动学习机制,由团委统筹谋划,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学习方案;各团支部结合实际,细化学习计划,跟进督促学习落实;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抓好组织实施、建立学习台账,反馈学习情况;青年按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通过四级联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落实落地。建立评价激励机制,以主题征文、学习心得、理论学习经验做法等展示学习成果,强化正向引导和激励,将青年参与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推优入党、团内评优评先的重要评价依据,切实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效性。

  “三方式”促动,提升学习效果。辖区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坚持集中研学、讲师导学等方式的基础上,紧贴工作实际、立足地域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学习趣味性、实效性。交流互学。搭建“青年开讲啦”微讲堂、举办青年成长沙龙、开展青年主题演讲比赛,为青年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南昌中支团委联合九江市中支团委观看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开展青年工作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座谈,持续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实地促学。积极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红色家书诵读、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唱红歌等主题活动,让青年在“沉浸”式教育中接受政治熏陶和理论教育,增强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履职践学。注重把理论学习与央行履职相结合,积极发挥金融专长,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春耕调研、谷雨行动、课题研究、志愿服务等,通过集中学习、劳动实践,强化学习效果。

  “四载体”推动,丰富学习阵地。紧贴青年思想,紧跟时代潮流,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把青年理论课堂移到“指尖”,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开展“微”宣讲。一方面,依托学习强国、央行网院、成方三十二等平台,及时结合时事热点为青年推送理论学习素材,开设“赣银青语”线上平台,组织青年关注人民网“学习有声”专栏,让党课随身可听、学着有趣。讲好“微”故事。注重在理论学习中融入情感温度,把身边人身边事作为青年思想引领的生动教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青年小组深入挖掘宣传抗击疫情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制作美篇、简报、H5专刊、在局域网推送青年《战地日记》、自拍自导自演微视频等,激励青年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行动。开展“微”交流。组织青年小组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等方式,围绕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读书体会等内容开展线上学习交流,打破理论学习地域限制。举办“微”竞赛。一方面,广泛发动青年小组运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参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课后答题、团章挑战赛任务,激发青年“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积极利用腾讯问卷平台和竞答小程序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深化青年对政治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突出“四轮驱动”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