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保监会打非局党支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课
2020-07-31 16:4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2020年7月10日,银保监会打非局党支部书记向东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建设一流支部”为题,为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

  向东同志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增强为民护财的政治责任感、打造打非处非铁军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阐述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都有着鲜明政治属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这次疫情大考,“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银保监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打非局的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二、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夯实“最先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政策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打非局全体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维护”的内涵,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打非处非职责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使自己在政治上更成熟、更坚定、更有为。

  三、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政治上清醒坚定源于理论上清醒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打非局全体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深入系统把握重要观点,做到融会贯通。要学而信,深刻体悟蕴含其中的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要学而用,把更多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非处非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措施和实际成效,要用科学理论指导谋划各项工作。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为民解忧、为民护财的政治责任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民心民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非处非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打非局全体干部要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深刻认识到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都是在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大行政查处力度,打早打小及时止损。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追赃挽损,切实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五、深入实施“34284”工程,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非处非铁军。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充分说明了加强党支部具有极端重要性。打非局全体干部一定要坚持和发扬原处非办“二等功”先进集体优良传统,深入开展“34284”工程,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和争先创优的锐气,全力建设一流支部。进一步落实工作任务清单制,不断完善月检查、季考评、年总结的常态化考评激励机制。注重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和风险挑战面前考验党员、锤炼党性。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要大胆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复杂艰苦环境中受磨练、长才干。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银保监会打非局党支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课-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