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精准有效补短板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8-03 09:09:4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直接关系到广东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也事关广东乃至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为广东经济社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要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把广东由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精准有效补短板,就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恢复经济平稳运行,稳定就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

  精准稳妥推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的根基在产业,产业兴则经济兴,以复工复产推动产业发展,确保抓好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这一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是要精准稳妥推动涉农项目复工复产,开展“一对一”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导,精准施策,积极为以农业经营为主体的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农村养殖业、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强化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对疫情影响较大的农业企业,将其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帮助企业享受用水、用电、用气缓缴费用,税收减免和享受金融支持等政策。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给予稳岗补贴,实施“五险一金”费用缓缴和阶段性减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合理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政策倾斜力度,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重点帮扶因疫情影响的农畜产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

  促进农村劳动力返工就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积极有效帮助贫困户返工就业,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是应对疫情影响及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在就业扶贫方面,要优先促进贫困地区就近就地就业。各类涉农项目可安排当地民众参与,包括贫困劳动力、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和“企业订单+居家生产”居家就业模式。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要主动了解掌握各地就业动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劳务输出地和劳务输入地精准、无缝对接。

  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着力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一是要全方位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尤其是摸清扶贫农产品滞销情况,制定应急销售策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农产品销售通畅。二是要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等平台,加大产销精准对接力度。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线上和线下多元渠道购买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和服务,以市场消费的形式帮助贫困户拓展收入来源,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此外还可以引导农产品进超市,鼓励帮扶干部发朋友圈推荐,鼓励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三是创新销售方式。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进一步协调电商企业,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及明星代言的形式,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力度。

  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常态化防疫期间,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这是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关键抓手,是确保“三农”工作正常推进的基本条件。这项工作的落实需要深入推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我省农副产品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采取储备调节、加工奖补、信贷贴息等措施,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在农产品保供稳价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做好监测预警和产销对接,可采取农产品运费和销售补贴政策,鼓励瓜菜等农产品销售调运。三是打通绿色通道帮助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在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畅通农产品物流、提升农产品市场交易能力、稳定农产品市场预期等方面,抓紧研制相关配套政策,协调各部门解决农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

  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助推农村农业农民提质增收

  常态化防疫期间,线上购物消费呈现爆发式增长。这表明,借助互联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对于缩短城乡差距、服务“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大系统工程,都具有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由政府牵头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建设“三农”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高农业农村数字化建设发展水平。建立重要农产品产业链大数据研究创新中心,健全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保障检测发布制度。通过广泛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进一步畅通“互联网+农产品进城入市渠道”。要切实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集成应用的研究开发,全面提高“三农”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作者:胡霞 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精准有效补短板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3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