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蕴和旨归
2020-08-24 09:26:2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十九个专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到今天,十五年过去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已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诉求和目标指向,其新时代意义愈益彰显。

  理论创新: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绿水青山是生态环境的形象指代,金山银山是经济发展的形象指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是打开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之间通道的一把金钥匙。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诠释“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既强调了“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之所在,又内含着实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深刻意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其重心在金山银山,在发展。“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其重心在绿水青山,在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重心在和谐,在共生。由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我国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句而日益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它包括着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诸如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强调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提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强调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保证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提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容丰富而深刻,且具有原创性和前瞻性,对于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实践推进:从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到顶层设计的战略安排

  基于浙江安吉余村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命题。基于东北大地的特色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期冀。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指出:“现在,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从心远地自偏到心远地“不”偏,习近平总书记教给了我们科学的自然观和方法论。

  理论来源于实践,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得到浓笔重墨的诠释。顶层设计的战略安排是实现理论与实践对接的中介和桥梁。党的十九大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具体来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大基本方略。在新时代统筹推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五大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这些顶层设计,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与根本要求,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与现实意义,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和态势的深刻认知与切实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逐步成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诉求和建设美丽家园的目标指向

  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类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认识自然、改造自然,但是,人类不能盲目地凌驾于自然之上,不能对自然界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这就要求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和利用,既要合目的性,更要合规律性。

  通过总结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经验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消解人与自然的紧张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是一种永恒的价值诉求。因此,我们要致力于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闻到花香。这就是泽被后世。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愿景是,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任何国家都无法也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是共同议题。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世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则必至。(作者:林建华 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蕴和旨归-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40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