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奉贤区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
2020-08-25 14:5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25日电(记者李荣、凡军)为了破解河道治理难题,进一步啃下治水中“难啃的硬骨头”,上海市奉贤区今年下半年起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形成司法力量与行政力量合力,共同推进水生态的区域保护。

  据了解,奉贤区地广河多,辖区共有河道3987条(段),占上海全市总河道数的8.4%。自2018年开展河道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及黑臭水体工作以来,已陆续完成千余条(段)黑劣河道的治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仅剩115条(段)未消劣河道,但多为村沟宅河,不少是“断头浜”,存在“治反复、反复治”等怪圈,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此次构建的“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确立协作分工原则,对辖区内的劣V类水体、河湖黑臭等问题,各级河长牵头清理整治;对履职不到位、限期不清理的,河长办将线索移交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等司法手段助推解决。

  围绕互通信息、移送线索、调查取证、协作配合、督促履职、提起诉讼、协作执行等7个方面,奉贤区细化协作模式。河长办对发现的涉嫌破坏辖区河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公益诉讼线索,及时移送检察院,并在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对正在查处的严重违法、媒体关注度高、涉众面广的案件等,商请检察院介入案件调查。

  据介绍,奉贤区河长办与奉贤区检察院互动协作,开展联合巡河,摸清未消劣河道底数,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在前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区检察院委托第三方对18条(段)涉劣河道取样检测,全面、客观收集涉河湖环境污染证据,针对河道污染及两岸企业排污治理中履职缺位情况,相继向各街镇、委办局制发各类诉前检察建议9件,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各行政机关形成治理合力,积极履职尽责。同时,强化个案协调,合力应对环境污染突发事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