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居者有其屋,租赁新规干货足
2020-10-19 08:44:32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条例性、规范性文件《住房租赁条例》最近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涵盖了住房租赁领域方方面面,干货十足。

  保护租房者权益迫在眉睫

  居者有其屋,除了购房,租房是一条重要的途径。从近年来多地试水的租售同权政策看,赋予稳定租房者更多的市民权利,使其既是城市的建设者,又能充分融入城市,已成为各地政策谋划的共识。

  不过,相比于拥有房屋落在房本上“真金白银”的权利,租赁房屋应有的权利保障却并不那么容易。尤其是房屋租赁交易环节要经过出租方、中介公司、中介从业者、承租方等,虚假房源、甲醛超标、押金难退等问题叠加,这使得房屋承租人的权利,往往落在纸面上,难以充分保障。

  当下长租房、短租房等行业新业态日渐多样,此时有针对性地出台条例,也有助于理清行业秩序,鼓励新兴业态,平抑房地产市场销售价格,为租房者权益保障保驾护航。

  征求意见稿干货颇多

  细细梳理这份征求意见稿,不少表述令人眼前一亮。

  ——出租住房的室内装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不得危及承租人的人身健康。征求意见稿将出租房的装修问题单列出来,就是要明确杜绝罔顾租客健康,使用廉价不合格装修材料或装修后不经通风晾晒就快速出租给租客的不负责任行为。该条款体现了对租客人身健康的重视。

  ——出租人应当为承租人提供必要的居住空间。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这一条款不只是简单保障了承租人的居住条件,如确能落到实处,更可有效打击“群房租”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

  ——在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除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或者承租人不得单方面解除住房租赁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或者降低租金。疫情冲击下,不少人的收入受到直接影响,提出降低租金或解除租赁合同的不在少数。按照条款,守住契约公平是交易双方共同责任。

  ——出租人收取押金的,应当在住房租赁合同中约定押金的数额和返还时间。除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的情形以外,出租人不得扣减或者迟延返还押金。在租房时,莫名被扣押金的情况,不少租客都经历过。以条例的形式明确规范押金返还,同样是为了守住公平的底线。

  ——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以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租金贷”这两年在市场中频频冒头,它是一些长租公寓快速回笼资金的有效方式。不过,不少租客选择“租金贷”是被套路而非自身需求。国家及时出手,对住房租赁企业的资质、行为、监督机制及法律责任均进行明确规范,有助于制止租赁乱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承租人可以持住房租赁合同,按照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等,依法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在一些大城市,办理居住证往往要求提供经过网签备案的租赁合同,但是出租方通常会以可能被收取费用等借口推脱或拒不配合办理。该条款将保障承租人的合法权益,为承租人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法律依据。更令人期待的是,租售同权也有望扎实落地。

  ——房地产经纪机构在住房租赁经纪活动中不得收取任何未予列明的费用。长期以来对房屋中介“吐槽”不少,而乱收费问题“槽点”最为集中。规范行业收费行为是群众的普遍呼声。收费规范、透明了,群众配合缴费,对于中介行业而言同样是利好。

  长租受鼓励

  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出鼓励住房租赁企业与承租人签订租赁期限为3年以上的住房租赁合同、鼓励出租人和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等条款。这一新举也是双赢。对于现在的房屋租赁企业来说,利润来源基本为房屋差价与增值服务,租赁时期不固定,导致了利润有限。国家鼓励签订长租期,其中一方面正是为企业提高盈利能力考虑。这样一来,企业就有更多的精力去扩展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

  房屋租赁领域法律法规的立法初衷,是为了保护承租人的利益。因为承租人在租赁市场双方关系中往往处于相对弱势的一面。大多数租客收入不高,刚刚毕业进入社会或初到一座新的城市。他们并没有太强的议价能力,正是社会需要关怀关照的群体。条例体现了社会的包容性。

  当然,无论是房东还是房屋租赁企业、房屋中介,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也在征求意见稿中有充分体现。只有提高他们参与市场活动的信心,使之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才能将市场发展引向健康的方向。(记者 毛振华)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