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包袱轻了,发展的步伐就快了——北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2020-10-21 14:4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包袱轻了,发展的步伐就快了——北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吉宁

  企业设立最快10分钟内完成审核;64个市级部门全部入驻网上政务服务大厅,965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问题,北京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一些企业感慨:包袱轻了,发展的步伐就快了。

  企业设立最快10分钟内完成审核

  不到10分钟,北京的房女士申请开办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完成审核。

  10月16日15时34分,房女士通过“e窗通”企业服务平台在线提交了北京和聚飞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登记申请,确认承诺告知登记事项后,15时40分,系统即审批完成,并为企业立即生成、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房女士的手机也同步收到业务办结的短信通知。

  2019年,北京市企业开办全面进入“1表填报、1网提交、1窗办理、1天全办好、一照通用”的“1时代”。

  今年4月,北京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简化登记条件和审查方式,申请人承诺符合设立条件的即时审查通过,审批效率提高约60%,企业设立最快可在10分钟之内完成审核。截至9月底,已有超过9万户新设企业通过承诺制方式即时办理营业执照。

  让数据多跑路,北京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等13类数据共享,企业不再需要持营业执照、买卖合同、契税完税凭证等材料现场核验,实现全程网办、最快45分钟办结。

  一位企业负责人说,过去要跑好几个楼层、好几个单位、好几个窗口,如今十几个部门数据共享,企业可以在移动端快速领取电子证照,纸质证书递送到家,全程不见面办,时间很短就能办好。

  搭建银企“连心桥”纾解企业融资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由来已久,企业续贷往往有“过桥费”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顽疾,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新举措,设立小微企业续贷中心,为小微企业现场提供续贷受理服务。政府部门联合金融服务机构,共同放出金融“活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企业的经营带来困难。北京力博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环境治理业务,公司负责人张秀颖说,一方面,企业的回款受到了影响,另一方面,6月下旬企业还要筹措资金归还即将到期的1000万元银行贷款。

  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北京银行昌平支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向其推荐了小微企业特色业务——“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产品。企业在原贷款到期前3天,通过北京市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向北京银行申请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仅提供了几项必要的申请材料,银行就在受理业务当天完成了审批。

  “续贷中心帮助企业在原贷款到期前实现了无还本续贷,解了燃眉之急。”张秀颖说。

  据了解,银行机构最多1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授信审批并向企业反馈结果,办理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个多月。

  北京市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全国率先设立“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中心”,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服务的质量与效能,努力让企业走出获得首贷难、过桥倒贷难、供应链融资难的困境。

  优化政务服务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117项审批服务事项;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进一步扩大范围、合并环节、压减时间;对于禁止区域外的电力、燃气、供排水接入“三零服务”项目免除所有行政审批,提高市政设施接入服务效率……北京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缩短办事时限,为企业松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北三环外的川坝子酒楼后厨,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做着通气前的最后验收,依次确认灶具、阀门、燃气表正常……十几分钟后,燃气灶上腾起了火焰。酒楼负责人欣喜地说,过去一直使用液化气,想换成燃气,但是打听一下花费不少。没想到现在享受“三零服务”好政策,没有花费一分钱。

  围绕复工复产,北京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兑现”,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改革成果。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说,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未来,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努力为企业经营创造更好条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3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