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通俗化
2020-10-26 09:57:11 来源: 学习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理论和群众之间需要通过大众化通俗化工作去搭建桥梁,就是打通理论宣传宣讲“最后一公里”。这里的关键,一是内容和语言转化,二是人的问题,就是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

  宣讲内容重融入,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从彻底到说服人、再到掌握群众,中间有一个重要的融入贯通环节,就是需要宣讲者搭建起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把高深理论和现实生活打成一片,处理好抽象与具体、大道理与小切口的关系,把彻底的理论讲明白、讲透彻、讲具体,讲到群众心坎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始终突出主题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工作的主题主线,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这一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用心做好语言转化。理论只有“入乡随俗”,转化成群众语言,才能与群众同频共振、为百姓所接受。现在,我们有些理论宣讲群众不愿听、听不懂,效果大打折扣,根源就在于没有做到通俗简单明了。语言转化是一个整体工程。首先要做好通俗化转换,让宣讲沾泥土、冒热气,每个人都听得懂、愿意听。其次要做好故事化转换,善于化抽象为具体,用生动案例、鲜活故事来“翻译”理论、“解释”时政,以事说理、以小见大,让群众听故事、谈体会、悟道理。再次要做好生活化、行动化转换,把理论诉求转化为实践要求,让人一听便知怎么干,知道如何听党话、跟党走。开展每一次宣讲,可能都面对一个特定群体,要通过对象化分众化靶向式宣讲,讲清楚理论政策有什么实践要求,让群众能记得住、用得上,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催生利益格局、社会思想、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必须立足这个大局大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把回答现实问题、疏解思想困惑作为理论大众化的重要任务。比如,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方式方法求创新,用情感的温度暖人心

  对广大百姓来讲,情感认同最直接、最深刻,而真情最能唤起真情。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宣讲方式方法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结合上。

  专家和百姓结合。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不是割裂的,而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面向基层的宣讲,既需要专家队伍把理论讲准讲深讲透,也需要百姓把身边故事讲新讲活讲实。探索专家和百姓结合,要区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等,有针对性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一方面由百姓宣讲员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另一方面由专家解读故事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吸引人、启迪人,这种结合更能得到共鸣、收到效果。鼓励专家走近百姓身边,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城乡广场与百姓进行聊天式宣讲、互动式答疑,汲取理论的生动素材,让理论政策与百姓需求有效对接,增强理论话语的亲和力。

  讲堂和马扎结合。无论市区的讲堂,还是村头的马扎,都是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各有优点、相得益彰。近年来,各地陆续建设了理论讲坛、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承担起大规模、高规格的理论宣讲任务。同时,加大了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广场建设,为灵活多样、更接地气的宣讲形式提供了舞台。在几百、上千人的讲堂里是宣讲,田间屋后、庭前树下,胡同口、院墙内,一张桌子、几把马扎、围坐一圈,几个人聊天、拉家常也是宣讲。

  理论和文艺结合。把理论政策融入文艺节目,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相比一般性灌输,既顺应基层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又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容易入脑入心。这些来自群众身边的人和事,通过文艺表演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感染、得到提升。

  线下和线上结合。线上线下、全媒融合,打造立体宣传宣讲矩阵,是当前扩大受众面、提高宣讲效能的重要路径。

  队伍建设要联动,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抓骨干,建立一支有信仰、善学习、能担当的专门队伍。传道者必先明道信道。作为研究阐发传播党的理论政策的主要群体,社科理论工作者理应扛起理论大众化的责任担当,主动做学习先行者、理论觉悟者、信仰布道者,全面领会、把握重点、注重转化,把理论大餐加工成群众口粮,为群众喜闻乐见。现在的问题是,许多社科理论工作者把精力过多地放在教学研究上,或是理论自觉不够,或是担当意识不强,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传宣讲要么不热心、要么难胜任。这是制约理论大众化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对此,应对这个群体进一步赋责、赋能、赋权。赋责,就是进一步明确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就是每个社科理论工作者的本职工作,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使他们担当尽责。赋能,就是加强培训培养,让他们先学一步,坚定信仰和理想信念,不断提升理论宣传宣讲能力。赋权,就是搭建载体平台、提供机会,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全员,构建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同联动的队伍体系。从更大范围来看,党员干部、先进群众等都是理论大众化的重要力量。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是,基层自身宣讲力量薄弱,各路宣讲队伍下基层尚未形成常态,还不能完全满足基层需要。为此,应当大力培育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比如基层党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志愿者、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五老”队伍等,他们本身事迹就具有较强说服力、号召力,对党的理论政策比普通群众更加敏感,汇集起、发挥好这些队伍相当于在百姓身边安排了宣讲员。进一步完善理论政策下基层全员化、常态化工作机制,把理论政策普及贯穿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在推动发展、服务民生中协同推进理论大众化。

  抓素质,形成一套勤练会讲、能打硬仗、平战结合的队伍培养机制。队伍建设既需要一定数量与规模,更需要质量与效果。加强管理、服务与培养,也要及时跟进。客观上讲,当前理论大众化过程中,精专人才缺乏、有群山少高峰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培养高精尖人才是当务之急,但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着眼理论与实践结合联动,不断扩大培训覆盖、提高培养质量。坚持平战结合、加强骨干培养,重大主题宣讲前开展好系统培训、集体备课,平时组织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让专门骨干队伍走在前头、成为行家。坚持以上带下、以专带兼,健全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专职指导带动兼职的工作机制,实现层层递进、全员练兵。坚持学用结合、集中攻关,把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整合起来,既研究怎么学好讲好,又研究怎么用好做好,互相补充、互相启发、共同提高。(殷玉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推进科学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5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