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2岁抗美援朝老战士的纪念章丢了31小时后,又获赠了一枚新的

2020年10月26日 15:40:39 来源: 北京晚报

  对于92岁的刘廷珠老人来说,昨天是个难忘的日子。

  10月25日既是重阳节,又是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可老人的心情一直不好。因为头一天,他在逛颐和园公园的时候,把自己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给弄丢了。

  刘廷珠老人常住黑龙江哈尔滨。1950年,老人参加抗美援朝赴朝作战。1951年5月,左小腿在战场上被炸伤骨折,成为伤残军人。老人打算去深圳过冬,于是10月23日晚从哈尔滨坐火车先到北京中转,再前往深圳。

  10月24日早上到京之后,老人心情不错,当天下午在女儿的陪同下到颐和园游玩。“太高兴了,所以想戴着纪念章在公园里照张相。”老人的女儿刘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一家人入园,结果逛了仅10分钟,就发现胸前的纪念章不见了,只剩上半部分的缎带,下半部分的纪念章不见了。“当时我们急坏了,赶紧回头找,但怎么也找不到。”刘女士和家人赶紧跟公园联系,同时还报了警。警方和公园工作人员一起出动寻找,但都没有找到。

  老人心情低落,也不愿意说话,家里人也跟着着急。

  昨天中午,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了老人丢失纪念章的事,并发动各界帮忙寻找。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并与家属沟通,决定为老人赠送一枚新纪念章。

  “虽然老人是黑龙江户籍,纪念章也是黑龙江发放的,但是既然来了北京,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国家在发放纪念章的时候也考虑得非常周到,都有几枚富余的纪念章,我们就拿出一枚送给老人。”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副处长金刚说,“今天既是抗美援朝70周年的正日子,又是重阳节,不能让老人失望。”

  昨晚,金刚特意前往单位取了一枚新纪念章,并前往海淀区西二旗老人的住所。晚上10时左右,新纪念章送到老人手中。丢失31小时后,老人又获得了一枚新纪念章。“老爷子真的太高兴了,你们送的不是纪念章,是老爷子的长寿。”刘女士高兴地说。

  “今天给老爷子送来新纪念章,就是想让老人放心,如果公园方找到了丢失的纪念章,再将纪念章归还即可。”金刚说,如果有市民或游客发现纪念章,请与颐和园管理处联系。

  事件回顾

  10月24日晚,微博网友“LiUTTZ”发帖称,92岁的爷爷当天在颐和园公园游玩时,不慎将自己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弄丢了。该网友发出求助,希望能帮忙寻找。

  “LiUTTZ”在微博上表示,爷爷92岁,曾是抗美援朝负伤军人,前几天刚拿到抗美援朝纪念章。10月24日在颐和园游玩时,老人将纪念章别在衣服上,逛了一阵子发现丢失,回头找也没有找到。

  此事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但截至晚11时,“LiUTTZ”在微博表示纪念章仍未找到。“现在就是希望借助相关部门的帮助找回。如果找不到,可能会参考部分网友的建议试着申请补办一个了。”

  本报记者昨天上午与颐和园公园管理处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得知老人丢失珍贵纪念章一事,也十分着急和重视。昨天,公园已与“LiUTTZ”网友在微博上取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并发动全园职工、志愿者,以及驻园派出所力量协助寻找,但截至目前仍未有发现。颐和园也希望借助本报力量,发动更多游客和市民协助寻找。

  颐和园昨天下午还发布监控详情,希望知情人士提供线索。根据监控推测,纪念章遗失时间为24日14:30至14:50,涉及区域为北宫门、苏州街三孔桥、慈福牌楼、中御路东半段。颐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老人家属求助后,园方及属地公安人员展开地毯式排查,派专人沿途找寻,相关区域的保安、保洁等一线人员也参与找寻,但均未发现。公园管理部门希望该时段途经上述区域的游客或知情人士向园方提供线索。

  联系方式:62860608(8:30-17:00)、62881610(17:00-次日8:30)或私信“颐和园”官方微博,希望尽早找到遗失的纪念章。 (记者 叶晓彦)

  老兵的荣誉永远都不会丢失

  10月24日下午,来自黑龙江的92岁老人刘廷珠在颐和园游览时,不慎将前几天领到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遗失。丢了纪念章,老人心情低落,晚上也睡不好觉。此事经报道后,引发全网关注。为了不让老兵伤心,经本报记者牵线,北京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向老人赠送了一枚新纪念章。

  此事虽小,可以喻大。以国家的名义发放“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是表达对老兵的崇高敬意;向丢纪念章老兵赠新纪念章,则是对老兵的再次礼遇。对曾为国家拼过命的人,就该这样。

  70年前,为了保家卫国,他们奔赴异国他乡;祖国一声令下,他们没有犹豫彷徨;他们来自祖国各地,都是为国而战的英雄,走到哪里都该享受英雄般的待遇。所以,老兵从户籍上讲不是北京人,北京一样给他把纪念章补上,正是出于对抗美援朝英雄群体的敬意;在老人丢失纪念章一天之后就送去新纪念章,而不是再寻找几天再说,急老兵之所急,体现了北京职能部门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温暖了一位老兵,也体现了对所有老兵的情感关怀。

  每个当兵的人都渴望胸前挂上军功章,但他们不是为了军功章才选择当兵。所以,有那么多立下赫赫战功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一直深藏功与名,在普通的岗位上甘守寂寞与清贫。但国家不会忘记他们的付出,他们当年敢于直面凶残的敌人,冒死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只因为他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幸福安宁的使命。他们连命都舍得,我们赠送一枚新纪念章,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如果有市民或游客在颐和园发现纪念章,请与颐和园管理处联系”,我们还应该帮老兵继续寻找那枚遗失的纪念章,并在寻找纪念章的过程中,找准“我和我的祖国”的位置。(贾亮)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5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