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远离肺癌需预防筛查“双管齐下”
2020-11-17 19:1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1月17日电(记者周闻韬)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肺癌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首位,且发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专家提醒,远离肺癌需注意净化空气质量,并做到定期筛查。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介绍,有长期吸烟史、肺癌家族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结核等肺部慢性疾病的人群和工作中易接触致癌物质的人群,均是肺癌的高危人群。他表示,戒烟不仅能降低肺癌发生率,对于肺癌患者也可以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此外要注意降低环境污染造成的影响,如空气污染较重时尽量避免外出及运动,出行时佩戴口罩等;生活中可安装效率高的油烟机或空气净化器,并减少使用固体燃料。

  “远离职业危害也能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建议生产者避免或减少直接接触已知致癌因素,加强个人防护,定期体检等。同时,大家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多坚持锻炼身体,增加免疫能力,多食蔬菜、水果,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江跃全说。

  针对肺癌筛查,江跃全建议,年龄在55-77岁之间,具有30包/年或以上吸烟史的人要每年进行一次筛查;具有吸烟史,戒烟时间短于15年的人也应每年进行筛查。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