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26 08:57:04
来源:新华网

向绿而生——一座滨江之城的绿色发展见闻

字体:

  新华社合肥12月26日电 题:向绿而生——一座滨江之城的绿色发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菲

  青山隐隐,水天一色,湖光山色之间,成群的白鹤、天鹅展翅嬉戏……一入冬,位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的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成了候鸟的天堂。优越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珍稀候鸟越冬地之一,每年有10万余只鸟儿选择在此过冬。

  升金湖所在的东至县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皖赣两省交界,是八百里皖江的起点。

  “这几年我们先后‘舍弃’了投资额达数十亿元的多个项目,就是为了保护一江清水,筑牢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守住这绿水青山。”东至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余斌深有感触地说。

  坚决淘汰污染项目和落后产能、严禁在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新增工业项目、渔民弃船上岸“还湖于鹤”……坚持生态优先、向绿而生,这座滨江小城成为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在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上,东至也曾有过“生态账户”透支的教训,那些年候鸟少了,群众的投诉多了,经济发展也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经历过转型的阵痛,东至更坚定了绿色发展的决心。

  在余斌看来,正是有了这些“断舍离”,才有了更广阔的发展新空间。坚持生态优先,并非放弃发展,而是在产业结构布局、招商项目选择、行业监管上充分考虑环保要求,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密布园区的“天眼”实时记录回传企业生产和排放情况,监管平台“中枢”系统实时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环保、安全隐患立刻发出红色预警。在东至经济开发区的应急指挥平台,网格化的智慧管理系统24小时在线运转,为园区的绿色、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提高入园企业的环保门槛,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以智慧化提升管理的精细度,大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腾笼换鸟’、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企业朝着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东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都昌圣说。

  生态保护的成功,离不开创新、协调发展带来的动能转换。

  与张江开发区药融园合作打造资源共享平台、成立尖峰北卡小分子靶向药物研究院、探索与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产业园……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东至县创新发展的步伐迈得稳健有力。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

  东至县大力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和“优秀企业家回乡创业”工程,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安徽东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在机器大脑的指令下,一台台智能机床正高速运转,这里生产出的高精度零部件将漂洋过海销往日本。

  “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下一步将延伸产业链,生产工业自动化装备,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三年前,安徽东邦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贤伟从常州返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公司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陈贤伟说。

  森林覆盖率达58.3%、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新画卷徐徐展开,成为滨江小城东至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接待考察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长三角地区来访客商明显增多。”余斌说。

  来自浙江的安徽新尖峰北卡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江发现,升金湖的候鸟越来越“胆大”,甚至时常会飞进园区驻足。

  “这里的二期项目投资2.2亿元,将与上海的集团公司开展科研协同,打造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科研孵化平台。”吴江说,公司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融入当地的绿色发展,保护好绿水青山。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0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