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0 12/ 30 21:45:10
来源:新华网

辛识平:谢谢你,拼过2020的平凡英雄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谢谢你,拼过2020的平凡英雄

  辛识平

  “拼过2020的你,还好吗?”最近,新华社记者用镜头记录口罩背后那些感人的面孔和故事,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一张张平凡的面孔,就是奋斗者的真实写照。

  这些面孔,名字叫“勇敢”。快递小哥李杰疫情中载着物资穿梭于大街小巷,和400多万名同行化作骑士“驮”起了希望;“药袋哥”丰枫身上挂满社区90多位重症患者的药品,仿佛披甲上阵守卫家园……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忘不了危难时刻的壮举,也感动于平凡日子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是普通人身上的英雄徽章,千千万万个平凡英雄,汇聚成一股最磅礴、深厚的力量。

  这些面孔,名字叫“希望”。历经76天封城之后,当G431次列车驶出武汉站,乘务员艾婷婷的挥手成为解封的注脚,仿佛开启了新的春天;当湖北监利小伙陈安心踏上务工专列驶向广州,又在几个月后被派驻北京,“流动的中国”总是带来新的机会……再苦再难,挡不住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历经艰难险阻,我们更加懂得,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唯有奋勇向前,方不辜负无数人的辛劳与付出。

  这些面孔,名字叫“生机”。他是在直播镜头前唱起晋剧的“名角”武凌云,他是奔向球场观看CBA联赛的球迷苏柯帆,他是复课后和校长打招呼的孩子蔡昊霖,她是以网络公开课诠释芭蕾之美的“口罩舞者”项阳……一个民族的蓬勃生机,来自每一位努力拼搏的普通人。日升月落,昼夜更替,人间烟火升腾,生活温暖如初。因为曾戴上口罩,我们更能细品畅快呼吸的快乐;因为曾长久隔离,我们更能体会紧紧相拥的幸福。走过这一年,我们更加明白,经历磨难换来的幸福滋味,最值得珍惜,最抚慰人心。

  一位受访者说,他给自己将要出生的孩子想好了小名,女孩叫念念,男孩叫生生——因为生生不息,念念不忘。人群中的他,也许曾与你擦肩而过。可在某一个危难关头,不起眼的他,就这样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成为你生命中的英雄。

  共克时艰的2020让我们意识到,命运的脚本各不相同,我们却搭乘同一艘航船乘风破浪。谢谢你,每一个拼过2020的平凡英雄。2021,让我们一路同行,奔向更加辽阔的远方……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2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