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31 07:46: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江苏海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字体:

  党员做“主心骨”,群众成“生力军”

  江苏海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岁末,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农村改厕工作接近尾声,常乐镇麒新村退休干部、党员施召伦自告奋勇,陪同村干部、施工队逐组挨户走访,确保这项民生工程不错漏一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海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锻就乡村治理“主心骨”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手了。”前不久三厂工业园区青龙港村村民陶素芳医保卡弄丢了,通过社区“365党建服务站”,在挂钩联系单位海门编办小朱的帮助下,很快补办了一张。

  创新推行党建网格和治理网格“并网融合”,海门全区1141个治理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还形成“365党建服务站点”、党员会客厅、红色小喇叭等一批引领服务群众的“微堡垒”。社区干部、服务站工作人员、挂钩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目前,海门区231个村全部建成支部建设规范工程合格党组织,其中21个村建成示范党组织。当地还组建乡村振兴“红色联盟”,海门76个机关事业单位、17个国有企业、239个规模以上企业与239个行政村统筹共建,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

  依托“并网融合”听民声解难题,今年海门1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修建农村公路25公里,疏浚沟河41公里,完成管网维修、路灯安装等民生实事178件,基层组织力得到有力提升。打造发展为民“先锋队”

  海门街道月亮湾社区的住户多是拆迁户,虽住上商品房,但长期生活习惯难以迅速改变,楼道乱堆乱放、小区毁绿种菜等现象严重。社区推选群众基础好、声望高的黄锦成、仇士松等老党员为带头人,从事清理杂物、清理蔬菜等义务劳动,在其带动下,居民们纷纷主动加入。

  发挥“红色细胞”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是海门的着力方向之一。长乐镇年初组建“党员突击队”,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共有1800多名党员投入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治理环境问题500多个。

  海门推动党员在解决乡村治理突出问题中主动担当。当地全面实行“党员户挂牌”、党员联户行动,推行群众事务党员代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服务积分管理等做法,打通服务群众、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海门为农村无职党员设置规范建房监督员、美丽乡村卫生员等20多种岗位,全区62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实现了有岗、有责、有为。

  海门还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成功孵化18个党员创业示范基地、792个党员“双带”示范岗,形成了“电商+”“康养+”“旅游+”的富民产业体系。群众渐成乡村治理生力军

  悦来镇是海门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镇,全镇39个村居建立了矛盾纠纷评议团,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悦月评”品牌,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8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6%。

  群众是乡村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10多年前,四甲镇率先开设“道德银行”,引导村民群众开展志愿活动,参与情况作为“道德存款”存进“银行”。这一做法如今已在海门全区推广,并打造镇村志愿服务队逾800支,注册者近17万人。

  海门以各基层党组织为依托,通过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立矛盾纠纷评议团、打造志愿服务团队等,让村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生力军。

  “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以来,海门探索党群议事“半月谈”“三会治事”等村民自治制度,推动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各地开展协商议事500余次,4500余人次参加协商议事,解决了张謇故里小镇步行街改造提升、天补小学改扩建等问题300多个。(记者陈刚)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2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