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雪梅: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部队 热爱军旅文化

2020-05-19 16:5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王雪梅: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部队 热爱军旅文化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卢东方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第一任务是教书育人。”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王雪梅说。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雪梅认为,她还要从教书育人这件事上看到更深层的东西。

  今年,王雪梅将针对加强国防基础教育建言献策。“去年调研过程中,一位院士关于地方大中院校军事训练的谈论提点了我。”由于在学校承担一部分心理疏导工作,王雪梅很了解部分军校新生的各种复杂情感。“这些孩子在报考军校时,动机和目的都很现实,但真正来到部队、投入训练以后,发现自己之前对这支部队的了解太过浅显。随之而来的问题,给孩子自身和院校双方都带来很大影响。”

  “部队院校生源素质的高低,决定了院校向部队输送人才的质量。”王雪梅认为,需要从国家顶层设计着手,加强国防基础教育。“要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了解部队、热爱军旅文化,了解自己作为祖国新一代在国防安全方面的使命担当。”

  在同地方中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接触中,王雪梅发现,他们认为学校的军训只是踢踢正步、锻炼身体之类,还有家长直言,“就为了让孩子离开家,吃吃苦。”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全国政协委员王雪梅: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部队 热爱军旅文化

  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王雪梅(中)围绕抓好中小学生军训工作征求官兵建议(5月17日摄)。新华社发(潘剑 摄)

  “这无法达到我们开设军事训练、进行国防教育的目的。国防基础教育,不仅包括国防思想、国防知识、国防技能、身体素质,更要增强国防观念。”王雪梅说。

  去年,火箭军工程大学承办了第六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师生参加。那届训练营将军事训练和红色教育结合在一起,让同学们对火箭军的“大国执剑人”身份有了深入了解,也带给王雪梅更深层次的思考。

  “要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国家安全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任务,而是和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王雪梅说。

[责任编辑: 詹婧 ]
全国政协委员王雪梅: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部队 热爱军旅文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