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起:五方面对冲促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0-05-21 13:4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李海韵)2020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新华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就今年的财政政策进行解读。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如何理解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

  张连起:具体说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个对冲。

  第一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明确释放积极信号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特别国债,大规模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这三项加起来预计能达到8万亿的增量。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稳定提振市场信心。

  第二个对冲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已经出台了个方面九十种的有关减税降费和金融财税支持措施。接下来还要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一些困难行业的税费负担,前期出台的部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期限延到今年底,为市场主体纾困助气,努力企业保就业。

  第三个对冲扩大政府投资规模,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为代表的新基建要发力,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有效补短板强弱项促消费惠民生扩内需。

  第四个对冲就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对冲疫情减收增支的影响,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做到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降到位,该压的支出压到底。把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民生的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进一步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节用裕民,财政资金要大力提质增效,精打细算。

  第五是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的财政困难。对支持地方落实六保和减税降费最大限度地下沉财力,特别是要资金下达到市县基层,真正惠企利民。

[责任编辑: 郭亚丽 ]
张连起:五方面对冲促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