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平: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0-05-22 15:56: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郭亚丽)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接受新华网采访,就民族地区推动产业扶贫予以解读。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马东平: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目前,甘肃还有17.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395个贫困村未退出,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相信2020年甘肃也能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建成以后,怎么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我今年的关注点在于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业。

  近年来,甘肃的部分地区已经把旅游业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来发展,而且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效。但是这些地方和东部旅游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首先,基础设施是一个短板。以交通为例,虽然地区的大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了,但是内部的环线还没有形成,交通设施还是比较差。第二,资金短缺。很多地方拿不出很多的资金来进行大的投入。第三,一些管理体制机制不顺,造成大的旅游景区做不起来。第四,旅游业复合型人才比较少。当地的教育水平较低,没有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支撑培养大量人才。第五,有些项目的设计缺失农牧民参与机制。

  如果以上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游客来了,酒店业和服务业都上去了,一些特色加工业还可以生产出很多的旅游产品。所以说旅游业是一个能把一二三产业统筹起来、融合起来的产业,在巩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郭亚丽 ]
马东平:发展民族地区旅游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79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