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没有确切的增长目标符合实际 以扩大就业带动经济增长

2020-05-26 15:27: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刘绪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相对于经济增速而言,保居民就业等“六保”更为重要,应以扩大就业带动经济增长。

  杨伟民表示,当前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速幅度达-6.8%,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明显。由于现在全球疫情很难预料,没有提出确切的GDP增长目标是问题导向,是实事求是的做法。杨伟民强调,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六保”,也就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国际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二次冲击犹存,影响我国贸易。

  杨伟民认为,扩大就业其实就是带动增长。他阐述道,虽然没有提增长速度目标,但提了就业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简单来看,如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假定每人年收入5万元,全年就增加了4500亿元的收入。按照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约40%计,收入增加4500亿元,GDP总量就会增加1万多亿元,相对于去年的GDP来讲,就是至少增长一个百分点。

  此外,考虑到乘数作用,这些收入的大部分用于消费,消费的扩大又会带动其他行业的增长。所以,扩大就业其实就是带动增长,两者相互关联。

  杨伟民认为,把保就业放在“六保”的第一位,既是坚持问题导向,同时也是考虑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来确定的。不提GDP增速目标,转而更加突出就业,突出民生,突出保市场主体等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 郭亚丽 ]
杨伟民:没有确切的增长目标符合实际 以扩大就业带动经济增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