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建议加快机器人研发用于传染病基本检查

2020-05-28 16:14: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孙慧)“在过去的工作当中,我称自己为老大夫,在抗击疫情中,我称自己是一名老兵。通过多次与传染病作斗争,对于如何应对重大传染病,我也有很多思考。”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孙铁英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需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这样做有助于提高诊疗能力和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孙铁英

  对此,她建议国家抓紧研发可以为传染病患者做一些基本检查的机器人,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在支援武汉一线救治重症患者期间,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首先,由于医务人员不足、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等原因,医务人员的工作负荷极重。其次,呼吸道传染病有极大的传染风险,院内医护人员被传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极高。如果机器人可以在发热门诊为患者做一些基本的检查,如对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进行咽拭子的采集等工作,可减少交叉感染,提高诊疗能力和效率。

  在支援武汉的过程中,孙铁英主要负责指导重症患者的救治,对此,她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她表示,对于重症患者,遵循科学、规范、有序的救治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可提升救治的成功率,降低病死率。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全国政协委员孙铁英:建议加快机器人研发用于传染病基本检查-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