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9 18:34:38
来源:新华网

他们,在严寒中坚守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题:他们,在严寒中坚守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近日,寒潮来袭,全国多地大幅降温,“冷哭了”成为许多人的一大感受。

  严寒考验之下,在许许多多平凡的岗位上,有不少人冒着低温、扎根一线,为保障百姓的美好生活默默坚守……

  在辽宁省锦州市沈山线铁路和锦州市太和区新疆路交会处的桃园道口,早上7点15分,道口员张万鹏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道口位置特殊,是附近百姓出行和企业物流的必经之处,日均通过车辆和行人达到两万余次。

  受近期寒潮影响,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张万鹏在寒风低温中,挥舞着信号旗疏导过往的行人车辆,不一会帽檐和眉毛上就蒙上了一层白霜。

  极寒天气昼夜温差容易使钢轨出现收缩,影响行车安全。在牡丹江、鸡西、绥化、加格达奇、海拉尔等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的职工们加强钢轨探伤检查频次,在哈气成冰的严寒中对线路、隧道、桥梁等关键部位进行巡检,加装断轨报警装置,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线路设备安全过冬。

  “通过开展巡视测温工作,我们全面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相当于给输电线路抵御寒潮做了一次全方位体检。”连续一周来,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持续开展低温天气下输电线路巡视检查。

  低温天气下,输电线路容易因为覆冰而出现短路故障。为了保障供电安全,工作人员对各条输电线路负荷进行分析,对易受雨雪、覆冰影响的线路、杆塔、拉线等设备开展特殊性巡视,34支应急抢修队伍和119台应急抢险车辆随时待命……

  安装接地线、除冰、登杆、安装紧线器、更换导线……在山东烟台,国网烟台市牟平区供电公司养马岛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脚踏没过脚踝的积雪,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杳无人烟的防护林,检查10千伏海泉线驼子育苗支线的输电情况。

  在发现故障后,抢修人员立即制定抢修方案,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后迅速展开登高抢修作业。半个多小时的抢修下来,工作人员的防护面罩上已经结了一层薄冰。

  近日,长三角地区出现强降温天气。为保障旅客列车给水,铁路南京站的工作人员采取“细水长流”措施,保障给水管不被冻住。他们还对裸露在外面的水管一根根进行了细心的包裹, 以保障列车给水正常。

  为了保障候车室内温度适宜,铁路上海站的空调维保人员提高了巡检设备、机房的频次,每天定点到现场测量室温,保证各站区候车室的空调正常运转。为了应对低温、大风天气,维保人员冒着寒风,对站房外立面近百处彩钢板、广告悬挂处进行了加固作业,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9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