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19:34:33
来源:新华网

“白发书记”招商记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月13日电 题:“白发书记”招商记

  新华社记者 唐铁富

  “这个大红包有5808元,一年比一年多,今年这数就是‘发’,拿着红包高高兴兴过大年!”去年12月底,黑龙江省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脱贫户齐友领到了2020年村里产业项目收益分红。和他一样领到大红包的,还有村里其他29户建档立卡户。

  从2018年开始,每年一个扶贫收益大红包,是检验林盛村产业项目收益的“硬指标”。红包背后是林盛村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

  林盛村党支部书记田树斌说:“村里的扶贫产业都是驻村工作队带来的,工作队的那书记为了招商头发都熬白了。”

  这位“白发书记”,就是驻村已五年的黑龙江省财政厅派驻林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那文国。那文国招商引资的“财柱子”兰西县上百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辣白菜、韭菜花等泡菜。

  为什么一个投资超过2000万元的扶贫项目选择林盛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胡军说,全凭那书记的坚持,酝酿这个项目的时候,他的头发还没这么白。

  刚刚驻村的时候,面对林盛村产业一穷二白的局面,那文国开始翻通讯录,他瞄上了自己做食品生意的好朋友——北京上百年食品科技研究院院长刘晓岩。

  原本一个不爱求人的东北汉子,为了林盛村的脱贫致富,给刘晓岩打去电话,希望刘晓岩能够回来投资。“让我去村里建厂,还是贫困村,你这不是坑我吗?”刘晓岩说。

  被拒绝后,那文国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辣白菜这个项目“靠谱”。于是他又动身去北京找到刘晓岩,两人促膝长谈了半宿。

  “兄弟呀你可别坑我”“你得为家乡做点事情”……耐不住那文国坚持,刘晓岩答应考虑考虑。

  “那段时间,那书记寝食难安,整天看手机,我们都知道,他是在等北京的消息。”林盛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胡军说。

  半个月后,刘晓岩终于回信了,他决定投资2200万元在林盛村建厂。听到这个好消息后,那文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当时我们达成一致,不选省城,不选县城,就选老百姓的家门口。种菜直接卖到工厂,让老百姓务工不出村。”他说。

  为了推进项目尽快落地,那文国带着村两委成立了驻企办公室,天天往工地跑,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020年10月,泡菜加工厂投产。年近70岁的村民田亚栋当上了泡菜厂的员工,每个月都有一份收入,他说:“从没想过这辈子还能成为上班族。”

  那文国说,现在的辣白菜和韭菜花等产品都是订单式生产。企业每年可加工蔬菜3000吨、实现产值250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50人,调整种植结构5000亩。

  “要通过产业收益分红大会让村民更加了解村里的扶贫产业,让他们能够深度参与其中,也是为贫困群众鼓起干劲、脱贫致富加油打气。”那文国说。

  记者了解到,这份红包里,除了泡菜项目,还有其他扶贫项目。2017年以来,林盛村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立和发展包括兰西县上百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林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新型经营主体。

  林盛村正蓄势待发,底气十足走向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