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9 00:28:53
来源:新华社

2.3%背后的中国经济答卷

字体:

  1015986亿元!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联合收割机在河北省泊头市西辛店乡大付村的麦田里作业(2020年6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疫情让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而中国一路“乘风破浪”,成为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智能机器人在福建省首家5G智慧陶瓷工厂——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区101#智慧工厂生产洁具(2021年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这个“100万亿”,是14亿人一起干出来的!

  此刻的你,也许是正在前线的白衣战士,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是寒风中手持测温枪的志愿者,是流水线上组装零件的工人。

  工人在位于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装配车辆(2021年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一名主播在浙江省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进行直播带货(2020年1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一个个平凡的“你”,挺身而出,拼尽全力,按下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快进键”。

  展望未来,“考卷”难度不小。直面挑战,更要满怀信心。

  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已经“动起来”。

  无畏无惧,大步前行!踏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必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行,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

点击链接,阅读详版:

2.3%背后的中国经济答卷——从首破百万亿看经济大势

文字记者:陈炜伟、申铖、邹多为

新媒体编辑:李瑜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