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1 09:59:00
来源:新华网

学习网评:制度优势是办好北京冬奥会的最大底气

字体:

  北京冬奥会向前迈出的每一步,都牵动着世人的目光。疫情之下的筹办工作进展如何?中国将向世界呈现怎样的盛会?近日,在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对筹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满满信心和殷切期待。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透过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变化不难发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深刻彰显。

  制度优势优在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党和人民给予了强大的物质和精神支持。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进程中,中国制度通过了一系列“压力测试”,交出了合格答卷。比如,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国内尚属首次建设,建设者迎难而上,不仅啃下了“硬骨头”,还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尽管面临新冠疫情挑战,中国仍在坚实履行申奥承诺,12个竞赛场馆克服重重困难于2020年底完工,按照冬奥会的举办要求按时交付,为处于“不确定性”之中的奥林匹克运动注入强心剂。

  制度优势优在速度之快、标准之高。走近拔地而起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晶莹剔透的曲面玻璃幕墙像丝带飞舞一般灵动;登上小海陀山远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赛道犹如一条在山间盘旋舞动的巨龙;在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冰玉环”牵手“雪如意”,展现着中国风的魅力……几年间,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许多冰雪项目从无到有,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断刷新着冬奥筹办的中国速度与质量,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在了筹办工作全过程,为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过往,冬奥筹办成果显著,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展望2022,我们仍要激发这一优势,凝聚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文字:马若虎 海报:程媛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 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韩正出席汇报会

  学习网评:把我国冰雪运动搞上去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张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00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