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2 10:25:11
来源:学习时报

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字体:

  罗建波 杨云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我们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塑造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从两个大局塑造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我国对世界的影响、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在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对我国发展的作用也在不断加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两个大局的重要判断为我们准确认识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我们思考中国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坐标提供了基本参照。

  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准确把握世界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要看到国际形势加速演变带来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也要从中长期把脉世界发展大势,看到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看到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引致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富有历史意义的大变化。着眼中国自身大发展,我们更要自信地看到,中国自身发展本身就是推动国际秩序积极变化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从根本上决定中国外部环境的最重要的因素。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

  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面对内外环境变化,特别是某些外部不利因素呈现出的长期性复杂性,我们要凝聚国内共识,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外部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战略定力,越需要着眼大局、放眼长远,聚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大国竞争从根本上比的是科技创新,比的是制度优势,比的是治理能力,比的是政治韧性。

  塑造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前世界进入变革动荡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此次全球疫情未能开启大国合作新时代,相反大国围绕核心产业竞争和意识形态较量呈现显著升级,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从世界历史进程来看,新兴大国在实现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崛起困境”,其中重要方面是面临来自守成大国及其同盟国的遏制和围堵。对此,我们要有前瞻预判,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战略准备。

  从全球维度塑造中国外交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完善外交布局,更加系统谋划、全面协调、整体推进与周边、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推进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全面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以“亲诚惠容”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均衡稳定的大国关系新框架,创造性地提出秉持正确义利观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创造性地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伴随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其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显著变化,中国日益以一个世界大国的姿态屹立于世,中国外交更富全球视野,更具战略远见。我们要立足亚太,放眼全球,秉持大思维、大视野,在世界大棋盘上思考中国外交布局和进取方向。

  中国外交布局最为创新之处,莫过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稳步推进。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在继续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显著加快向西开放的步伐,构筑起方位更加平衡、领域更加宽广、时空更加开放、内外联动更加紧密的对外开放格局。其目的,正是旨在实现我国东西两大方位,陆海两大区域,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有效统筹,拓展中国在亚欧非三大洲、印太两大洋乃至全球范围的发展空间,由此实现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全面升级,助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入发展。从世界维度来看,“一带一路”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合作新平台,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复苏的新动力,是增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纽带,是新时代中国奉献给世界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由中国提出,但成果属于全世界。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还要讲谋略、重运筹,在国际关系大分化大重组中始终保持有利战略态势。当前亚太地缘格局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国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地缘经济格局与美国主导的地缘安全格局之间存在巨大断裂,这一裂痕仍有继续拉大的变数和可能。我们需要高度关注美日印澳四国准联盟的走向及东盟国家的相关反应,防止周边地区地缘战略压力出现显著上升。同时继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利益和情感交融,增加对地区公共产品的供给,编织起更加紧密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人心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提升在周边地区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中国还要注重弘扬伙伴关系思维,不断深化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巩固战略依托,扩大回旋空间,改变和优化中国的战略处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舒展中国外部环境并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不会搞军事同盟关系,但也需要战略上的助力。

  从人类共同福祉塑造中国道义精神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世界大国。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需要及时向世界表达中国人对世界发展和国际秩序的愿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大国责任。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一种期待,更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种理论和实践自觉。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携手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携手“世界梦”,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的重要使命。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回答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其理论核心是,构建相互尊重、公道正义的政治秩序,互商互谅、共享安全的安全格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发展前景,和而不同、包容互鉴的文明秩序,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其实质是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提出的中国方案,是基于人类历史教训、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而描绘的世界蓝图。在人类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在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今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破解世界难题、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人间正道。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和完善,是新时代中国外交更具大国责任和道义精神的集中体现。一如中国承诺的那样,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等领域贡献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力量,提供了越来越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在2020年全球抗疫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呼吁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抗疫斗争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了大量支持。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不仅更加“有为”,也更加“有位”。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既有重大国际机制的改革和完善,同时倡议或发起组建了一系列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特点的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中国参与国际多边体系的努力方向,就是要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中国的发展利益,同时携手各国共同为国际体系建制度、立规则、定方向,推动世界更为有效地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长远制度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已经由国际体系的“学习者”和“参与者”,日益转向成为国际体系发展和完善的“塑造者”和“建设者”。

  以强国为目标塑造中国外交能力

  因应外部环境变化,小国重在应对,大国重在维护,而强国重在塑造。“应对”强调的是防御,“维护”强调的是守成,“塑造”强调的是主动运筹。在中国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上,务求提升战略塑造能力,更加主动运筹与外部世界关系,强化外交能力建设自然是时代所需,也是当务之急。

  统筹协调力。当前对外工作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参与的主体更加多元,涉及的利益关联更加复杂,日益呈现出“总体外交”的特点。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外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尤其要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为重要抓手,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做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从而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跨内外的有机联动。

  战略谋划力。把握国际形势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中国外交要谋大势、观大局、重运筹。既要看清中长期世界发展大势,也要及时把握国际形势和中国外部环境的新变化、新动向、新特点;既要注重中国外交思想的历史传承,又要努力挖掘外交理论的创新点和突破点;既要注重中国总体外交布局的稳定性,又要善于发现外交方略新的生长点和着力点;既要保持中国外交总体谦虚谨慎的作风,又要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作为、新担当和新气象。

  战略实施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要有战略上的整体规划,又要有战术上的精准发力,既要有全局层面的通盘考虑,又要有具体领域的精准突破。战略实施的顺利推进,需要实现目标、能力和手段三者之间的相互匹配,根据自身拥有的资源和能力研究如何灵活运用政治、经济、文化等具体的外交手段。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特别需要下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先手棋,也要打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战略主动仗。

  公共外交力。公共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塑造本国形象,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认知,进而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我们要擅于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擅于处理好与国外媒体、国际非政府组织等的关系,同时引导和推动国内智库、NGO、媒体走出去,构筑起人心相通、情感相融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规则塑造力。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话语权的复兴。中国国际话语权建设,需要着眼参与甚至引领重大国际制度和规则的塑造,提高在重大国际组织中的议程设置权、概念定义权、内容解释权、争议裁判权,也需要更加积极、深入参与全球性事务,为全球发展和治理问题的解决呈现中国方案、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力量,由此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崛起,是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维度的重要体现,是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性大国的必然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01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