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5 20:23:27
来源:新华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人民日报1月26日评论员文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开局“十四五”,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只有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就一定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02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