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一样的春节”——山东最大规模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区群众喜迎新年

2021年02月10日 17:13:44 来源: 新华网

 

  边庆红(左二)参加居民艺术团的排练,为春节期间给乡亲们表演做准备(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 题:“不一样的春节”——山东最大规模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区群众喜迎新年

  新华社记者王志

  大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香甜的枣卷……春节将至,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区——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孝兴家园社区,四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家家户户贴春联、备年货,喜迎搬迁上楼后的第一个春节。

  今年61岁的边庆红来自孝里街道孝里二村,2020年10月搬入新居。记者走进她家看到,两室一厅的安置房装修现代,崭新的沙发、餐桌、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屋内温暖如春。

  边庆红在新居厨房蒸花馍(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我家在滩区住了几十年,刚开始是三间石头屋,后来盖的砖房,前后翻修了三四回,花了不少钱。因为距离黄河近,一下大雨心里就不踏实,生怕发大水。因为地基不稳,房屋容易开裂,夏天漏雨,冬天漏风。”边庆红说起之前的滩区生活。

  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影响,黄河滩区群众祖祖辈辈与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为伴。

  黄河滩区迁建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解决黄河水患长期困扰滩区群众的根本性措施。从2017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帮助60万滩区群众圆期盼多年的“安居梦”。

  孝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雍告诉记者,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孝里街道黄河滩区39个行政村实行异地搬迁,涉及3.2万人。迁建工程总投资56亿元,占地1450亩,共建设以18层为主的居民住宅楼149栋,户型面积包括80、120、140等平方米。

  孝兴家园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区(2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边庆红在布置新居(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安置区建在孝里街道的核心区,小学、幼儿园、城镇供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齐全,就是让搬迁群众住得开心、舒心、放心。”济南长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国说,迁建旧村复垦后将新增耕地8250亩,可实现净增耕地6800亩。

  迁建不仅解决了滩区群众的安居问题,更改变了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过去做饭是烧柴火的大锅,现在用天然气,厨房干干净净。楼下就是休闲小广场,大家一起健身、跳舞,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边庆红笑着说。

  群众搬入安置区后,耕地距离较远。孝里街道积极推进滩区6万亩土地流转,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优质高效农业。截至目前,已引进佳宝牧业、山东地旺、鲁商集团等规模农业企业23家,流转土地4万余亩,流转价格为每亩900元至1000元,既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消除了群众后顾之忧,又实现了滩区经济“腾笼换鸟”。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孝里街道引进山东鹏劳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对村民进行木工、电工、电焊工、钳工、面点师、养老护理等20多个工种的免费技能培训,提高了群众就业增收能力。

  “我家两亩多地,现在每年能拿到近2000元的流转费。老伴就近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我还参加了面点师培训,拿着证出去打工每月起码能多拿1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边庆红说。

  马雍介绍,通过把劳动力输送到40多家工业企业等多种方式,此次搬迁的1.7万多名有就业能力和需求的劳动人口中,目前已有1.5万人实现就业,真正实现让滩区群众“迁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这个是花开富贵,那个是如意……”边庆红端出她刚蒸好的热气腾腾的花式面点,五颜六色,漂亮又精致,与屋里的大红“福”字、窗花组成一幅美丽图画。

  “多彩大中华,我们美丽的家,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永远的家……”伴随着动听的歌曲《我们共同的家》,孝里街道孝文化艺术团的演员们在社区广场欢快地跳起自编自导的舞蹈,欢庆今年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