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毛富枝返乡创业记

2021年02月12日 11:32: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记者张华迎、刘英伦)二月的闽北山区乍暖还寒,但福建省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棚内早已暖意浓浓。“今年引进的封棚技术能让葡萄藤提早发芽。”看着正慢慢吐芽的葡萄藤,大棚主人毛富枝面露喜色:今年葡萄提前上市有望了。

  今年47岁的毛富枝是土生土长的政和人,此前在上海经商。2018年,有感于家乡发生的喜人变化,在外闯荡多年的毛富枝决定返乡创业。

  其实,返乡创业的念头在毛富枝心里已萌生多年。2016年夏天,在朋友的介绍下,毛富枝前往浙江桐乡一处农场参观考察,在那里近距离接触到阳光玫瑰葡萄这一特色农产品。

  产量高、效益好的阳光玫瑰葡萄给毛富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好的农产品,能不能在家乡引进推广?2018年年底,经过一番考察,她在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流转了80亩土地,种起了阳光玫瑰葡萄。

  尽管毛富枝做足了功课,但南北差异的地理环境还是让刚起步的她犯了难。这时,政和县的科技特派员派上了用场。

  “作为科技特派员,我们主要向服务对象提供一些农作物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指导。”政和县科技特派员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洪万生是毛富枝经常请教的科技特派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与一般葡萄相比,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技术含量比较高,在施肥、灌溉、修枝等诸多环节都有讲究。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毛富枝的葡萄园渐渐步入正轨。然而,去年6月,正当毛富枝的葡萄园进入产果的关键期时,却遇到资金短缺的难题。

  “如果不及时进行疏果,阳光玫瑰葡萄将会因为品相不佳而贱卖。”毛富枝说,由于本地工人大都不具备这项技能,她急需从云南聘请专业技工。那时,葡萄园投资累计达到270万元左右,她已经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支付技工的报酬。

  心急如焚的毛富枝找到洪万生商量对策。最终,通过洪万生的介绍,毛富枝成功从当地邮储银行申请到一笔50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之后,毛富枝顺利完成疏果工作,并于当年8月成功卖出第一批葡萄。

  毛富枝的葡萄园发展起来后,也有力拓展了周边群众的增收渠道。去年2月起,64岁的东峰村村民高机祥开始在葡萄园上班,每个月收入超过3000元。高机祥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在东峰村,像高机祥这样的群众不在少数。东峰村村支书吴先女说,截至目前,毛富枝的葡萄园已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农忙时在葡萄园打工的村民超过30人。

  去年,毛富枝种植的葡萄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2万斤,销售收入超过100万元。尝到甜头的毛富枝说,今年又从村里流转了135亩土地,开春后准备进一步扩大葡萄种植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872